访民郑大靖被关押于十堰驻京办的黑监狱

【新唐人2009年12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道)湖北访民郑大靖和其他数千访民在12月4号中国官方制定的法制宣传日当天被关进“黑监狱”。分析人士指出,“黑监狱”在中国各地到处都是,因为它符合中国政府一时的政治需要。

在12月4日中国法制宣传日当天,许多在京访民聚集在中央电视台前,准备接受法律咨询、陈述冤情。湖北省郧西县维权人士郑大靖顺道前往了解情况,结果被北京警方抓到了“马家楼”,随后被湖北省十堰市政府驻京办押送至驻京办的思源宾馆“黑监狱”中。郑大靖第二天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相信同一天被关进黑监狱的有数千人,并表示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被释放。

记者致电郑大靖的妻子曹祥珍,但她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记者又致电十堰市驻京办戴主任,电话也无人接听,无法进一步了解详情。

郑大靖曾多次为中国的黑监狱状况作证。前湖北潜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告诉本台记者,他和郑大靖相识多年,对郑大靖的遭遇深表同情。姚立法说,北京的“马家楼”主要关押的是从全国各地来的访民。

“他们不是长期关人的,当天、或者一两天、三五天,各省它就马上把人接走。”

中国官方一直否认中国有黑监狱的存在。但今年11月中国官方的《瞭望周刊》罕见地首次公开报导北京秘密拘留所“黑监狱”的内幕,揭露各地政府驻京办人员在北京查截上访者的内幕,报道称,各地驻京办在北京私设“黑监狱”关押上访者,出钱雇社会闲散人员抓、管,每抓一名补贴300至500元人民币;这些黑监狱多由私人老板承包代管,政府付钱,关押一个城市上访者每日200元人民币,农村上访者100元人民币。

姚立法说,事实上,黑监狱不光北京有,全国各地到处都是,甚至一些地方的党校也常常被用来当作黑监狱:

“中共的党校房子很大,中共的党的官员并不是经常地有人在那个地方学习,那个地方是空着的。所以说很多被非法拘禁的人被关到党校里头去。也有时候甚至地方的政府它说我们到这里不是关你,我们不是黑监狱,我们是说在这里组织你学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表示,所谓黑监狱在中国由来已久,但 80年代之后,中国政府为了要建立法制国家,曾一度要取缔这些非法关押场所。不过,自从胡锦涛执政以来,这些曾经要取缔的东西又重新回来了。王军涛表示,被关押在黑监狱的人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第一个来源就是对上访的民众,最近中共中央胡锦涛他们要求在当地处理,不要让他们到中央来,但实际上我们都知道这些上访的在当地不能解决才到北京来。于是就变成了当地的地方跑到北京来捉人。第二个从奥运会一直到国庆阅兵等等,为了采取安全措施,他们也是强制性对有可能威胁到安全的这样一些人加以关押。”

王军涛最后告诉本台记者,虽然中国官方媒体《瞭望周刊》首次公开报导了黑监狱现象,这并不代表中国政府想要对黑监狱进行整顿:

“他们就不想让访民出现在北京街头,影响到他们的面子,他们就必须要用一些临时性的措施来对付访民,而黑监狱是这临时措施之一。即使这些措施是违法的,他们也准备就这么做,因为中国共产党在一时的政治需要,包括领导个人需要,采取违法的方式,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是个制度性的问题。”

另据中国民间维权网12月5号的报导,郑大靖的妻子曹祥珍和16岁的儿子郑志楠当天早上去看望郑大靖,遭到看管人员的殴打,目前郑志楠也被扣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