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勒回顾罗马尼亚共产极权时期

【新唐人2009年12月9日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罗马尼亚裔德国女作家赫塔•穆勒星期二在瑞典皇家科学院对媒体表示,获得这一奖项,她觉得很幸运,她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她还回顾了罗马尼亚齐奥赛斯库共产极权统治下人民的痛苦生活。

穆勒说,赢得这样一份奖励是她很大的幸运。然而她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也只想继续做一个平凡的人。

当被问到她在罗马尼亚齐奥赛斯库极权统治时期的个人生活时,穆勒说:“我在罗马尼亚出生和长大。在某种程度上,它是我的家。但它又不是我的家,因为当你为你的生命担心的时候,你没法在那里生活下去了,不能呆在国内了。那儿的人民政治上被迫害,或者生命处在危险之中。”

现年56岁的赫塔-穆勒曾因拒绝为当局做情报人员丢掉工作,并于70年代开始研究文学,反对共产专制,要求言论自由。她的作品,以描写齐奥赛斯库(Nicolae Ceausescu)共产极权统治下人民的痛苦生活而震撼人心。代表作有《低地》、《动物心脏》、《狐狸已经是猎人》。

瑞典文学院在颁奖公告中说,赫塔•穆勒是因为“其写作具有诗歌的精炼和散文的平实,描绘了一幅底层社会的众生相。”

穆勒将于星期四在斯德哥尔摩的颁奖仪式上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