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是导致儿童肥胖症的原因之一

【新唐人2009年12月10日电】科研小组说,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对严重儿童肥胖症患者做出更为准确的诊断,而过去有时会将儿童肥胖症归咎于父母的强制性过度喂食。

科研小组对3000名严重肥胖症儿童的研究结果在《自然》杂志发表。

参加这一科研项目的一些儿童此前已因被诊断为遭父母强制性过度喂食而被正式列入所在社区的 “面临危险者”名单。

肥胖症问题在全球日益严重,普遍被认为是当前世界范围内最应关注的人类健康问题之一。

虽然导致肥胖症的最主要原因是不健康饮食和缺乏运动,但也有一些被认为是源于基因
基因缺失

研究人员检查了每一个儿童的整个染色体,寻找被称为拷贝数变异(CNVs)的基因组改变现象。

他们发现,患肥胖症儿童染色体中缺少正常体重儿童染色体内的某些环节。

研究组成员之一法鲁齐博士说,被称为SH2B1的第16号染色体中一个特别基因在控制体重和血糖指数中起关键作用。缺少这一基因会使人拥有强烈食欲,体重增长迅速。

另一名研究人员赫尔斯博士说,虽然此前人们已经知道CNVs会引起自闭症和学习困难等方面的问题,但发现它和肥胖症之间的关联还是第一次。

英国慈善机构“体重关注”负责人坎贝尔博士则强调说,绝大部分儿童并不存在导致他们患肥胖症的基因问题,注意饮食健康和坚持运动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他还说,要查清引起肥胖症的全部原因并找出解决方法仍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