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伊拉克战争布莱尔说决策正确

【新唐人2009年12月13日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星期六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的采访时回顾了伊拉克战争前后的决策过程。布莱尔说,回头看虽然没有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仍然相信推翻萨达姆是正确的决策。

布莱尔说:“当时的想法是萨达姆作为对一个地区的威胁,而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显然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在联合国我们经历了12年在这项议题上的正反讨论。他使用化学武器对付自己的人民,那是明显的我头脑中认为最重要的事儿。”

回顾当时的决策布莱尔说:“我还会认为除掉萨达姆是正确的。﹝回头看来﹞对于他造成的威胁,当然我们会采用不同的论点。现在我花很多时间呆在那一地区,如今他们又将有一次选举,这也许是多年来那里发生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儿。他们最终成功的打破了宗教分歧﹔他们第一次有了基础广泛的选举。我们希望这将能有成效。现在我在中东地区花的时间很多,忙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事务。我真的不能想像:如果萨达姆在台上的话我们会更好。这就是我为什么非常同情那些有正当理由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人,不过对我来讲,最终还是要作出那样的决定。”

而面对一项对伊拉克战争的战前、战后决策的调查,布莱尔将需要在明年给出证据。

对于有人认为布莱尔的天主教信仰在他的派兵决定中起了作用的说法,布莱尔予以了否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