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房产飙升 大陆热钱涌入涉贪腐



【新唐人2009年12月13日讯】作为香港经济支柱之一的楼市,近十多年来大起大落。1997年7月爆发亚洲金融风暴,再加上当时的董建华特区政府推出八万五房屋政策的,香港楼价迅速大幅度下跌,直至2003年底才慢慢有复苏的迹象。去年全球金融海啸爆发,之后香港楼市却开始悄悄的上升,原因何在?让我们一起来探讨。



近期香港股市楼市双翼齐飞,豪宅市场更创出每平方米71.28万港元的天价。据中介机构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香港豪宅售价恢复金融海啸前的水准,甚至高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的最高峰。外界开始关注大量热钱流入,担忧令特区资产出现泡沫化。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钜威分析楼价炽热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银行长期的低利率令市民借钱容易,二是地产商有限供应的卖楼方式造成市民心理作用,另外就是大量的热钱涌入。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钜威:“很多人说这个的资金就是从中国流进来香港的,虽然中国有外汇管制,但是很多人来香港的时候都能够带钱来香港,有的人说根本上是一袋一袋带进来的,变成他买豪宅的时候,都不用去选择或是银行借贷,全部用现金买。”



最新资料显示,自金融海啸以来,流入香港的资金达5,326亿港元,其中以中国大陆为主,有学者指出与大陆当局4万亿救市资金有关。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好多的这些热钱是(中共)去年底、今年初救市的这4万亿的其中一部分,很多是银行派出来的,很自然很多人在银行大笔借钱出来搞工厂或是其他,都无法在短期内获利这么多,来香港炒贵价楼会有人去承接,就可以获利颇丰,我想很多热钱都是从珠江三角洲流入到香港的。”



财经专家刘梦熊透露,大陆今年全年信贷总额接近10万亿人民币,比当局限定的目标多一倍。



国富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刘梦熊:“因为有一些大型的国企,他们并不缺资金,但是银行为了要完成它信贷的额度时,那么很多大型国企获得过量的资金,正好它们可能把这个钱投到楼市、股市里头,去炒那个短平快,赚到钱就放到自己的小金库里面去,所以形成我们看到的热钱流进。”



刘梦熊并分析大笔热钱涌入主要是对共产党的专政体制的不信任。



国富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刘梦熊:“虽然搞很多资本主义的方式方法来发展经济,但是它旗号还是打马克思主义旗号,变成这些人对这方面有所顾忌。内地来讲,还是权力扭曲的市场经济,尤其是法治方面来讲,还是很多人治的色彩,它的法律法治跟国际不配套、不挂勾。”



政经专业界人士并指出,这与大陆官商勾结、国有企业高干子弟等的贪腐问题严重有关。



国富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刘梦熊:“过程当中也有一些贪腐现象,就是说你房地产规模搞的越大的话,银行放的钱贷款越多的话,起码你在立项目中,规划用地里头或者贷款里头,很多很多的环节都给这些贪腐官员寻珠的机会,这也是说他们很渴望信贷的额度越是天价对他们越是有利的,所以对政治而言是GTP增长了,对私人捞钱而言,寻珠的机会多了。”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相当一部分的钱的来源是不光彩的,因此他们要留一个后路,也希望将钱转移离开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中国最富裕的阶层,纷纷将他们的家人送到外国去居住,然后设法拥有外国护照,甚至多本外国护照,也在外国购置房地产做为一种退路,做为一种保险。”



当中也涉及不法金钱来源利用此管道进行洗钱。



国富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刘梦熊:“洗钱这个情况当然是会有,对不对这是一种掩盖自己经济犯罪的一种手法。”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一方面做为一个后路,一方面你可以说是洗钱,将钱移到中国政府不能管辖的地方,所以我们的确看到有一批这样的人来香港购置豪宅,而他们购置豪宅的方式很多时候是现金或是一次付清,而不是像普通市民购置居所这样做一个长期10年或是20年的按揭(贷款)。”



目前这场楼价飙升是否会造成经济泡沫,正是许多专家学者所担心的,一旦资金大规模流走,将对港元利率及汇率造成冲击,楼价就会应声下跌,估计今12月之后楼市下调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