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生多起学生被绑架案警方封锁消息

【新唐人2009年12月1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近期,广东发生至少6起小学生被绑架案,其中深圳发生三起,两名学生被绑匪撕票。学生家长及社会舆论指警方封锁消息,导致绑架勒索案持续,警方应承担相应责任。公安则指不公开案件是“国际惯例”。

据《广州日报》上周报道,10月20日下午,南山外国语学校六年级小学生小易上学途中遭绑架。案发后,家人交纳50万美元赎金,但小易在绑匪收到赎金前已被撕票杀死,尸体抛入小梅沙海域。日前,园岭小学有一五年级学生小陈,上学途中遭绑架,并撕票。据与受害者住在同一社区的知情者星期天告诉本台: “发生了以后,我们还在奇怪,说媒体怎么不公开,后来被撕票,南外(南山外国语学校)的那个家长在网上发了博文,南山外先发生了一单,然后接着又发生一单撕破,就说深圳警方不作为,对前面的(绑架案)也不做警示,所以导致后面又不断发生这种事件,要求深圳市公安局作出解释,第二天就有这些新闻出来了,是被逼的”。

一位熟悉案情的家长表示:“(绑匪)事前踩好点,看学生出来之后,他(歹徒)开着个面包车,看见学生是单独的走到话,就上去绑架”。

在家长的压力下,深圳警方上周二披露了近期连发的3起绑架案详情,并证实2名学童惨遭撕票,6名参与绑架的嫌疑人被抓。警方近期还打掉了4个预谋抢劫学生的犯罪团伙,抓获15人。针对社会质疑,上周五,深圳市公安局宣传处负责人周保军向记者澄清,迟迟未公布学童绑架案的相关案情,是经过慎重考虑的,绑架等恶性刑事案件并非政府信息,贸然公开对侦查破案不利。他说,绑架案件的发案信息不适宜向社会公布,也是国际惯例。

本台星期天致电深圳市公安局宣传处,接听电话的值班公安表示:“你先发个函过来,我们领导审批,然后由我们这边专门的工作人员向你们解答”。

记者:周保军讲,案件不公布是国际惯例,是国际惯例吗?
公安:你先发个函过来,好吗。

一名学生家长认为:“我看他一开始是根本不想把它(绑架案)公布的,是想把它压住的,但是学生家长之间,早就收到学校发的群发短信了”。

对于深圳公安以所谓的国际惯例,隐瞒不报,也引起了中央级和广东媒体的批评。上周六出版的官方《瞭望》新闻周刊称,当案件已经发展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时,公安机关就有义务披露案件真相。广州《新京报》的评论称,深圳警方称不公布学生绑架案属国际惯例。果真如此吗?从欧美国家的“儿童绑架报警系统”看, 他们在遇到儿童绑架时,恰恰在第一时间向各类媒体公布信息,以便让公众积极提供线索,拯救被绑架的儿童。

在深圳的独立中文笔会成员赵达功表示:“在中国所谓惯例就是根据党的指示,发生这种事情,深圳的面子很不好看,所以他尽量掩盖真实的东西,其实警方破案归破案,但是媒体一报道,应该是威慑,震慑犯罪分子,同时也让家长警惕,做防范措施,隐瞒不是一个办法”。

目前,市民都在怀疑当局公布的绑架人数。据《羊城晚报》报道,在深圳家长中一直流传着众多孩子被绑架的小道消息,其中一条小道消息称至少发生了20起绑架案。该报引述深圳市人大代表吴立民认为,在第一起绑架案发生后,深圳警方没有在第一时间公布,从而引发了连续绑架案的发生,引起了家长以及社会上的恐慌,警方是需要承担一定责任的。一位家长说:

“我也有听说是发生了20起,但是公开公布的也就是三单或者四单,学生家长很恐慌,现在基本上学校门口,全都是家长在等学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