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容耕:说清楚讲明白

【新唐人2009年12月18日讯】台联在“江陈会”前公布最新民调,近半数民众认为马英九政府的中国政策太急了,面对4次“江陈会”举行,有6成的民众根本不知道要签署什么内容。有近6成8的受访者认为,签署ECFA对企业比较有利,对自己坏处多于好处。人民有知的权利,但签署ECFA的来龙去脉以及造成的疑虑,人民无法理解,马政府何以不向台湾的民众说清楚、讲明白?

姑且不论这项民调的准确性如何,对两岸若签订ECFA的利弊,有近6成8的民众认为对企业比较有利,只有不到1成的人认为对上班族较为有利;3成8民众认为ECFA对台湾是“弊大于利”,以2个百分点略高于支持“利大于弊”说法的民众;至于问到ECFA对自己是否有利?有3成6的民众表示,签订ECFA对自己而言坏处多于好处,有2成5的人自认为好处较多。

值得观察的是民调结果也显示,4成9的民众认为马英九中国政策太急了,近5成的民众不相信政府能守住马英九一再承诺的“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这个原则。

有人认为与中国大陆签订ECFA是理所当然,但邻近国家韩国产业型态与台湾类似,尚一再拒绝中国大陆签订FTA的要求。既然中国大陆市场那么诱人,为什么韩国还会对与中国大陆签订FTA表示迟疑?理由是这将对韩国国内产业产生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签署ECFA攸关台湾未来经济发展,两岸签署ECFA是否一定要急迫性得在特定时间内完成,则有待商榷,因为两岸签订 ECFA可能引发的争议包括主权问题、台湾与中国大陆签订ECFA后是否有利于台湾与东盟国家或东亚区域之经济整合?两岸签订ECFA后,能否避免对台湾农业及其他弱势产业造成负面影响?当然,民众最在意的是,这么重要的问题,马政府怎么说不清许多疑虑,而且又不真心倾听民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