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各界对未能达成哥本哈根协定表失望

【新唐人2009年12月22日讯】(美国之音记者布赖恩特12月21日巴黎报道)欧洲政界人士和环保人士对世界领导人未能在哥本哈根达成一项严厉的、具有约束力的削减温室气体协议深表失望。随着欧洲进入一个新的工作周,对哥本哈根会议成果的第一个切实反应是欧洲市场的碳价格出现下跌。

在欧洲气候交易所,欧洲碳排放许可证的价格星期一下跌了近9%。欧洲气候交易所是欧洲的碳交易体系,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碳交易体系。有关专家表示,价格的下跌是对在哥本哈根的世界领导人达成的不具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定的直接反应。

布朗:无法掩饰失望

对哥本哈根的结果感到沮丧的并不仅仅是欧洲的企业。英国首相布朗通过视频对能源会议的与会者发表讲话时也表露了失望的情绪,尽管他表示哥本哈根只是迈出的第一步。

他说:“我无法掩饰我的失望。我们没能达成气候变化协议,但是我们仍然在推进这件事。我只是想说,我所设想的运动能够在未来几个月中实现。”

在其他步骤中,布朗说,各国已同意把气温升幅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高两摄氏度的范围之内,并在今后几个星期里签署减排目标。他说,部分努力在于将确保这些目标维持在一个高水准上。

法国谈判大使:协议至关重要

其他欧洲政治家也缓和了他们对哥本哈根会议的反应。法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使拉隆德说,虽然哥本哈根协议不是最理想的,但也不是一个失败的协议。

拉隆德在欧洲一台说,有两个关键原因说明协议是至关重要的。第一,它设定了气候援助资金的数额。第二,协议强调透明度,所以各国都知道其他国家为减排采取了什么措施。

欧盟作出最多减排承诺

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是世界承诺减排幅度最多的一方,它的目标是在2020年以前把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0%。欧盟提出,如果其它富裕国家也作出类似承诺,欧盟会将削减幅度提高到30%。

绿色和平组织等环保团体指责欧盟未能推动其它国家,特别是中国和美国在哥本哈根会议期间接受一项强硬协议。绿色和平组织呼吁政界人士显示决心,以便明年达成它所说的“有意义的协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