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冬奥会岁末大盘点

【新唐人2009年12月23日讯】2010年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预计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5500多名选手和相关人员参赛,共有15大类86个比赛项目,盛况为历届冬奥会之最。但本届冬奥会生不逢时,筹备过程中遭遇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组委会坦诚2009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冬奥会的盛况恐怕难以驱散财政亏损带来的阴影。

冬奥会执行主席 弗朗:“我们是第一个奥运组委会面临经济萧条,我们面临了一个从未经历的、预料之外的复杂局面”

本届冬奥会预算高达17亿加元。作为重要资金来源的商家赞助,首当其冲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包括2大顶级赞助商临时退出,奥运选手村的赞助商中途停止付款等。

冬奥会执行主席 弗朗:“2009对我们来说市最具挑战的一年,可以载入史册。”

尽管2010冬奥会在融资筹备方面面临着诸多困难,组委会仍然表示会继续寻求赞助直到最后一分钟。

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还取决于人气是否旺盛,2009年最令组委会欣慰的是正在进行的冬奥圣火传递。这场圣火传递横跨全国,总长4.5万公里,历时106天,由1万2千人接力,在全加拿大为冬奥造势。

最后组委会还期待着温哥华民众的热情参与。

冬奥会执行主席 弗朗:“一个还不确定的很大因素,影响总体是否成功,是公众是否愿意参与和欢迎冬奥,以及公众是否愿意营造奥运的热闹气氛。”

而温哥华民众关注的是冬奥会将给他们带来什么,早在今年4月组委会就宣称冬奥无法盈利,目标是不亏本,面对经济大萧条,史上最昂贵的冬奥会出现亏损并不意外。纳税人已经在承担场馆建设及交通费用,如果出现亏损,将有更沉重的债务负担,蒙特利尔30年还债的噩梦希望不要重演。

新唐人记者苏皓温哥华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