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强对卡拉OK歌厅歌曲监控

【新唐人2009年12月2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报道)重庆市要求歌厅安装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监控禁止民众点唱所谓低俗违禁的歌曲,引起舆论质疑。

重庆市的176家大型歌城已安装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任何歌城一旦有人点唱系统认中确定的低俗违禁歌曲,文化执法部门中央监控系统内的红灯立即自动闪烁报警。本台记者接通了重庆帝豪视听歌城,询问有关禁止低俗歌曲的情况:

记者:“重庆的歌城都安装了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系统, 不知道你们‘帝豪’是不是也安装了这一系统?”

帝豪歌城:“哦, 对、对、对”

记者:“你知道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歌曲,违禁的歌曲不能唱?你知道吗?”

帝豪歌城:“那种比较…,就是现在规定的有些歌曲不能唱,我们这里都没有的嘛。”

重庆另外一家歌城日月新歌城的工作人员林小姐说,他们那里也安装了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如果有人点唱低俗违禁歌曲,系统里面的红灯会自动报警。违禁的歌曲包括:〈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一万个理由〉、〈不怕不怕〉、〈狼爱上羊〉等20多首歌曲。

广州的律师唐荆陵表示,重庆的这一的做法能不能有效的监控有待商榷。单凭个别歌词的内容,就由官方确定一首歌曲是不是低俗,是不是违禁,本身就很可笑:“这个其实一般市民到卡拉OK那里去自我消遣嘛,也很少有人唱的很低俗。如果人家真要开低俗玩笑,也完全不是它通过这种方式能管得了的。它这只是给人增加一些笑柄而已。在今天这种社会它还想去做一个道德警察的话,那的确是很搞笑的一件事情!它干涉到别人的私人生活领域去了,虽然是别人在卡拉OK厅里面消费,但是仍然属于别人私人生活的空间,警察的权力根本就不应该管到那里去的。”

唐荆陵认为,什么是低俗歌曲?什么是违禁歌曲?应该有确定的标准,公开让民众讨论认同,而不应该通过政府的黑箱作业来确定。政府用一种机械的电子系统监控民众的文化活动,不仅起不到提升民众文化修养的作用,反而会适得其反。这种做法和以前中国官方推出“绿坝”防火墙项目是完全一样的:“绿坝它当时是中共中宣部说是要搞一个装在单机上的防火墙的设 施,一个审查设施,就是关于电脑信息的审查设施。这个设施实际上是个软件,就是说要对用户上网,以及它使用的软件的情况要进行一次过滤和审查。那这个实际上它想装在网吧,或者是一些电脑里面,这个本质上也是想给每一个人都装一个言论审查器,这个当然就引起了网民们广泛的反对。后来这个事因为大家的反对声浪很大, 它基本上无疾而终了。”

唐荆陵说,从媒体披露的一些被禁唱的歌曲来看,有一些实际上并不是黄色违禁歌曲,就拿被禁止的歌曲〈狼爱上羊〉来说,歌词说的是一只羊救了被枪打伤的狼后,羊和狼之间发生的荒唐爱情故事:“提到的这几首歌实际上是那个的、很流行的歌曲。如果讲它说它显得不是那么严肃,那的确是。但这些歌曲本身跟低俗那是扯地很远了。这些歌曲,就比如你讲的那个〈狼爱上羊〉,只不过是歌词写的很幽默很诙谐,但实际上它谈不上很低级下流,根本谈不上。”

唐荆陵说,歌曲〈狼爱上羊〉的曲调并不低俗,只是歌词荒诞不经,由政府出面禁止民众在娱乐场所点唱这样的歌曲要比其歌词表达的狼爱上羊的故事更加荒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