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作家:中共毁坏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新唐人2009年12月23日电】自由作家林纳斯(Mark Lynas)22日晚在卫报网路版发表文章《How do I know China wrecked the Copenhagen deal? I was in the room》。林纳斯在文中说,是中共故意砸烂了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中央社23日发表文章,引述林纳斯(Mark Lynas)说,“中共官员故意侮辱美国总统欧巴马,并坚持打造出糟糕的‘协议’,好让西方领袖在离开后承担骂名”。他说,“中共的策略很简单:阻挡两个星期的公开协商,然后让闭门达成的协议看起来像是西方再次辜负了全世界的穷人”。

林纳斯说他附属于某个国家的代表团,因而他就在18日晚上的这场闭门会的现场。他说,当大、小国家领袖聚集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在座,中共总理温家宝偏不出席,只指派了一位外交部的第二级官员,就坐在欧巴马正对面。

林纳斯的文章描述,会议中有好几次,各国元首竟然必须等待中共官员离座去打电话请示上级。

如同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米利班德(Ed Miliband)已指出的,林纳斯也写道,已开发国家希望订定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减量一半,已开发国家减量80%,中共代表都反对,令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愤怒地质问“为什么我们连提自己的目标都不行?”

中共的盘算为何?林纳斯分析:“它们不需要一个协议”;中国虽然大力发展风能和太阳能,但中国的快速成长,主要是建立在便宜的煤上。

反观西方,林纳斯说,政治领袖特别需要在哥本哈根有个协议,来向国内的政治交代,而欧巴马可能是最需要的人。

他并指出,在闭门会中,好几次中共官员要求拿掉草案上的关键数字而改以模糊的字眼时,得到印度的支持。

闭门协商的结果在19日凌晨提到全体大会,苏丹代表迪阿平(Lumumba Stanislaus Di-Aping) 强烈抨击减量雄心不够,指非洲不能签下这份“自杀协定”,他甚至以纳粹大屠杀来比喻。这一段戏剧性的发言成为媒体的焦点。

林纳斯指出,苏丹是在当中共的傀儡,攻击这一份西方需要而中共不需要的协定。中共在幕后冷眼旁观,不自己出手。很多环保团体都被骗了,事实上降低协定雄心的正是中共。

林纳斯最后说,哥本哈根会议最糟的还不是一份坏协定,而是“展现了地缘政治的大移转”,中共不仅不重视全球多边环境治理,还视它为“这个新超级强权自由行动的障碍”。

此前,英国气候变化大臣米利班德也在《卫报》上撰文指责中国等“挟持”哥本哈根气候峰会,阻止会议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条约。英国首相布朗周一也发表播客指责“一小撮”国家“劫持”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