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外界支持刘晓波 中共当局恐惧

【新唐人2009年12月25日讯】尽管圣诞节来临,西方国家仍对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案”的宣判极为关注。虽然一些国家发表声明,促请中共当局释放刘晓波,但中共外交部24号高调反击,指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评论指出,外交部抨击外国干涉中国内政,是当局理亏、心虚的表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4号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刘晓波是中国公民,中国司法部门依法独立处理此案。一些国家或他们使馆人员在这件事情上发表所谓声明,我们认为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苹果日报评论文章“外交部的狡辩 中国当局的恐惧”,作者李平指出:中共外交部的评论,“从来不敢刊登在内地报章和新闻网站。如此言行,不正是当局理亏、心虚的表现吗?外交部抨击外国干涉中国内政、宣扬中国的司法独立时,如此色厉内荏,彰显的岂不是当局的恐惧?”

香港《明报》24号晚间报导,香港有线电视新闻部5名中国组记者,收到含有恐吓语句的手机短讯,“有线新闻中国组采访主任司徒元表示,短讯的内容针对刘晓波近日受审的报导,语句夹杂粗言秽语,短讯来自内地同一个电话号码,同事即时打回这个号码则没有接通,他们不知道是谁,亦不知道对方的动机。而收到恐吓短讯的同事都在香港,包括他本人。”

李平认为,以中国现时的政治制度、司法制度,不指望刘晓波案可以得到独立、公正的审讯和判决,……不指望胡锦涛、温家宝依法治国的口号能够落实,但是,面对强权、面对政治审判,普罗大众不能坐视、不能沉默,否则就是助纣为虐。

根据美国之音(VOA)报导,美国两党参议员纷纷发表声明支援刘晓波。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莱希(Patrick Leahy) 的书面声明21号被列入国会记录。他说,中国对刘晓波的指控令人非常失望,显示中国(共)政府对言论自由的忍受度非常低,中国(共)政府与人民必须知道:美国对刘晓波一案的处理过程深感遗憾,也说明中国(共)政府应该履行在国际公约下的承诺尊重人权。

此外,美国前司法部长桑伯(Richard Lewis “Dick" Thornburgh)表示,对刘晓波的审理是中国推动法治社会努力的退步。

李平说:爱尔兰政治家及哲学家艾德蒙•伯克( Edmund Burke)说过:“邪恶盛行的唯一条件,是善良者的沉默。”对港人来说,声援刘晓波,也是反对北京将“三权合作”这项同流合污的模式强加诸香港,也是维护香港的司法独立。

新唐人记者周平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