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造假70篇论文 国际期刊被迫撤稿

【新唐人2009年12月26日讯】中国学术论文造假丑闻层出不穷。继2008年喧腾一时的浙大论文造假事件之后,最近又有至少70篇由中国科学家所发表的论文,将从国际晶体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Crystallography)发行的科学期刊《晶体学报》(Acta Crystallographica)中撤销。

据中央社报道,国际晶体学联合会发现,在2006年至2008年间的学术论文中,许多来自中国大陆的报告大多只凭修改一套原始数据就发表系列文章。《科学网》引述期刊社论举例,最初被发现伪造结构的论文来自中国井岗山大学2位学者及大学的其它工作人员。此外,也有大陆不同科研机构的学者涉入这起造假事件。

大陆上一次论文造假风波是发生于2008年,浙江大学博士生贺海波及院士李连达的论文造假事件。经调查发现,李连达所带领的研究组在2006年后所发表的论文中,共计16篇涉嫌造假、剽窃或者一稿多投,其中一半作者为贺海波。浙大在事件发生后宣称此属个人行为,并将当时已就任该校副教授的贺海波解聘。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大陆论文造假之风兴盛,此仅为冰山一角。

《晶体学报》分别对两位学者撤销其41篇及29篇文章。期刊社论表示,新一期的期刊将对撤稿细节作详细说明。调查仍在持续,有问题的论文可能不仅于此。由于发现问题的文章来自于井冈山大学,所有由井冈山大学投递到《晶体学报》的稿件现已被特别注明,将检查内容真实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