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大陆台湾甲流疫苗问题对比

【新唐人2009年12月30日讯】在全球甲型流感肆虐的同时,甲流疫苗问题也是困扰各国民众与政府的棘手问题。但是在大陆与台湾两个地区,政府与媒体对甲流疫苗的处理态度却相当不同,请看记者的报道。

中国大陆自从甲流疫苗推出后,质疑声不断。大陆媒体在10月的问卷调查中发现,54%的受访者表示不会注射甲型流感疫苗。

大陆媒体引述一名36岁民众的话说,“这个疫苗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展出来,我怀疑疫苗的品质及可靠性。”这名民众拒绝让他八岁的儿子接种疫苗。

面对民众的质疑,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12月1号承认:有4例接种甲型流感疫苗后死亡的病例。

但是梁万年极力把死亡原因与甲流疫苗撇清关系。他说,3例已证实与疫苗接种无关,为偶合死亡,另外1例的死因还没有最终的调查结果。

有大陆民众表示,官方掩盖接种甲流疫苗死亡的人数,一般老百姓对国产疫苗缺乏信心。

浙江民众小诠说,“国产疫苗的话都不放心,就死了好多人了,媒体有一些零星报导,大陆这边政府公信力没有啊,他讲的数字的话基本上没人相信。”

与大陆封锁疫苗致死案例形成对比的是,台湾一名7岁男孩儿接种疫苗后33天死亡的报导。新华网12月23号引用台湾联合报的新闻,详细报导了这个消息。

这一致死事件被台湾媒体曝光后,疫苗问题引起台湾社会各界的关注。卫生署28号表示,将会全面检讨接种受害救济制度,考虑放宽给付标准,扩大认定“无法排除与疫苗有关”的范围。

台湾立法院委员对于疫苗致死案例不依不饶,要求卫生署进行新流感疫苗专案报告,决议要求卫生署成立包括受害者代表、消费者团体和各界专家独立运作的“疫苗安全调查委员会”。

同时,立法委员对于疫苗致死案例的赔偿也提出新要求。立委陈节如表示,韩国给予疫苗致死赔偿案例新台币2000万元,而罗淑蕾立委认为,中华民国至少要赔偿1000万元。

中华民国卫生署署长杨志良29号表示,会尽快公布接种受害救济审议委员会的名单,并且保证这些委员跟卫生署一点关系都没有。

新唐人记者赵培、吴慧真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