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公民调查》川震记录片面向香港

【新唐人2009年12月31日讯】2008年8月下旬,四川大地震百日祭之后,救援部队开始撤出,媒体也不再报导学校校舍倒塌压死学生的灾情﹔成都环保工作者谭作人和当地志愿者,依然在学校废墟之间奔走,寻找校舍垮塌的原因。一部川震记录片《公民调查》从这里开始展开。明年即将面向香港民众放映。

“5‧12孩子,是中国孩子。我们每一位尚有良知的中国人,应该对这些孩子心存愧疚,肩负责任。当这些孩子遭遇不幸和不公平待遇时,我们除去在心里说一声“对不起”外,是否可以,为他们多做一些具体的事情?”这是拍摄川震记录片《公民调查》这部影片的初衷。

谭作人:【影片】“在5月16号我第一次来到北川中学现场,当时有媒体采访我的时候,我就讲到,根据我的认识,北川中学这一块,大面积的、粉碎性的楼房坍塌,特别是学校建筑的粉碎性坍塌,造成大量的中小学生死亡的这样的事故,我认为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

明年(2010年)一月3号开始,《公民调查》将在香港四个不同的地点放映7场,包括理工学院,香港独立媒体,油麻地的活化厅,和学联的资源中心。

这也是一部有关川震校难的第一份公民独立调查报告,由广州中山大学艾晓明教授导演,记录谭作人和谢贻卉在主灾区10个县市80多个乡镇跋涉,累计行程3000公里的记录片。片中累计访问了58个遇难学生家庭。

而因拍摄这部影片被中共以所谓的“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的谭作人在向媒体公开的答辩陈述中表示,中共就是一个披着政治外衣的流氓黑帮集团。

谭作人:【影片】“震后初期,在校舍垮塌现场,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干部都不同程度表示过要认真追查学校建筑的豆腐渣工程,一经查实绝不姑息,6月5日以后这类表态从公共传媒上完全消失。”

谭作人,2009年3月被捕,8月案件一审完结,但至今没有宣判。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消息指出,谭作人案,可能在两周内宣判。

刚在2009年12月10号“国际人权日”完成的《公民调查》倡议:由中国网民发起公民独立调查,用网路还原被遮罩的事实真相。并建立一个网路版的《5‧12学生墓园》,用网路来把人间真情,再次相连。

谭作人深入走访灾区,核实到死难或失踪学生共有5781人,其中53%死于“豆腐渣”校舍。

新唐人记者周平、高秉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