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网络严冬 聊天软件出“监控版”

【新唐人2009年12月3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中国有关当局对互联网的封锁潮,一浪接一浪。有网友星期三发现QQ聊天软件,针对特定号码推出特定的“监控版本”。此外,网友还发现,近期,可上载视频的谷歌影片也被屏蔽。北京的大学生形容,当局的做法疯狂。

本月初,中国多个部门联手对互联网展开整顿,被屏蔽及关闭网站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并且已经波及到聊天软件。据本台了解,近期,即使合法的网络用户,也“因言获罪”受到网络监控。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星期三告诉本台,他使用的QQ聊天软件,当天遇到了新情况。“登陆我的QQ,我就发现被提示,这个版本不能用了,要下载新的版本,但是我用另外一个QQ号上的时候,就没有这种情况,非常正常,这就说明针对特殊的QQ用户。”

刘逸明怀疑腾讯公司,在强制要求他这样的异议人士,使用特殊的QQ版本。

刘逸明说,以前也遇到过网络提示。“但是,以前不管你用什么QQ号登陆,都出现有这种提醒,我就知道是针对所有用户的,但是这一次,我就发现是针对我的QQ号,而且这个QQ号我是公开的,在我的博客里面,别人都看得到。”他说,北京异议人士刘晓波被判刑11年徒刑,他曾在QQ聊天软件与朋友议论此事,不知是否与此有关。

当局严厉封锁网站,也引起民众反弹。据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三报导,有网民发起“还我facebook”行动;近日,北京一名姓潘青年冒着寒风,上街张贴单张,抗议当局封网。呼吁“还我朋友”、“还我权利”。他对随访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说:“我一直梦想有一天,我们使用网络不会遇到任何麻烦,但等了这么久,情况没有半点儿改善!”

一位北京的大学生告诉记者:“facebook不能上了,现在我们用开心网(国内网)。”

记者:Twitter用吗?
大学生:不用了,上不去了,googlefilm(谷歌影片)也上不去了,说是很多人(有人)在上面传播反动文件嘛,在那个googlefilm里面,所以连googlefilm也封掉了。

记者:facebook没有反动文件吧?
大学生:他们就是怕你搞一些聚会,一些群体性活动,比如说从网络聚集一些人反对共产党,因为他监控不到,所以索性封掉。

该名在学校网络部门兼职的大学生说,总之,政府无法监控的网站都要封闭。“不能管到的,监控的网站都封了。”

北京大学一位常浏览海外新闻网的大学生,近期已不能如常登陆境外网站。她认为:“现在共产党最怕最怕互联网这个东西,因为互联网可以把很多资讯,无国界传播,比如说你在上面可群情激愤去讨论一些他们(政府)不想讨论的事情,他们认为还是要把视频,传媒这块控制起来,这倒是蛮疯狂的一件事情。”

不过,官方媒体将此次行动,称为“网络整风”。据《每日经济新闻》星期三报导,互联网“整风”仍在持续,越来越多的中小网站遭遇被关的噩运。而一种被站长们称之为“一刀切”的监管方式,让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江西等近18个省市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房,为了排查涉嫌违规的中小网站,直接断网清查。有关资料显示,被关停的网站已经约10余万家,被封机房已经超过了60家。

该报导称,行业反弹最大的,当属“白名单”制度。此举将导致大量未获得ICP备案的小网站被关闭。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继大力整顿BT下载后,广电总局将于2010年1月开始整顿视频网站,监管的重点将是已经取得视听牌照的视频网站。

对于当局咄咄逼人而又未见公开的网络政策,资深网络评论人北风表示:“制定互联网管制政策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并没有多少渠道可以了解到他们决策的过程,所以我们只能看现象来做出一个评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