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苦不堪言 2009热门新词反射生活

【新唐人2010年1月1日讯】今年中国大陆出现的热门新词,表达了民众生活的总体情绪,如:不断夺命的“猪”流感﹔掩饰真相的躲“猫猫”﹔千夫所指的钓“鱼”执法﹔牢骚满腹的“蜗”居族﹔睁眼说瞎话的欺实“马”, 这些辞汇一方面投影生活的真实情况,一方面寄托人们苦不堪言的心情。

《南都周刊》不久之前联合“百度百科”发布了“十大新词”,以这种典型管窥2009年的公共生活。所选的新词都是在网路上被广泛传播的热点社会事件,有的来自深刻的社会现象。

“热门新词”的排行有:被时代、躲猫猫、蜗居族、钓鱼执法、甲型H1N1流感、临时性、翻墙、穷二代、70码、和压力差。

什么是“被时代”呢?
据“百度百科”的解释,中国网民集合了“被自杀”、“被增长”、“被代表”、“被自愿”、“被就业”、“被网瘾”等辞汇,认为民众是生存在“被时代”中。这组辞汇,表达的是对中共当局某些作法的质疑,以及对强势力量的不满,背后隐藏的是对个人权利的渴望。

而“躲猫猫”原来是一种游戏。当云南男子李乔明死于看守所后,当地有媒体报导说,调查结果显示李乔明“躲猫猫”时眼部被蒙,“不慎撞到墙壁受伤”。民众认为这过于荒谬, 就将“躲猫猫”一词当作新辞汇用以质疑和讽刺。

“躲猫猫”这个新词的流行,有几层涵义在其中:一是,莫名其妙地死亡﹔二,用于搪塞死亡事件的荒谬理由﹔三,相关机构不愿回应真相的行为和态度。折射的是对当政者的不信任。譬如:“说到事件真相,一些部门就“躲猫猫”。”

而电视剧《蜗居》热播以后,“蜗居族”迅速成为公众口头禅。“蜗居”一词,既可作名词,比喻狭小的住所﹔也可以作动词,意思是在狭小的房子里居住。相关辞汇包括“蚁族”,指那些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或工作收入很低而聚居在城乡的大学生。

另外,大陆地方执法部门为了出成绩或是创收,采用各种流氓非法手段。仅上海闵行执法队两年内就“创收”5000多万元。《南都周刊》评论认为,这是近代以来以贪污和掠夺为特点的“盈利型经纪人”在中国当代社会的还魂。“钓鱼执法”应运而生。

10月14日,上海一家公司的司机孙中界遭遇“钓鱼执法”,为证清白,他用刀砍下左手小指。

回顾2009,这些记录中国社会民众生活的新词浮了出来,《南都周刊》表示:语言的形式,辞汇的组成,都是人们表达情绪的方式之一。不同的新词被创造出来,表达的也是2009年人们生活的总体情绪。

新唐人记者 周平 薛莉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