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前夕乌鲁木齐当局大举搜捕维族人

【新唐人2010年1月6日讯】海外维吾尔组织指,由于出现广东韶关及7.5事件VCD光碟,元旦前两日,当局在乌鲁木齐搜捕维吾尔人,并焚烧数千本维人历史书刊及部分宗教刊物。南北疆亦发生打压维人行动,数十人失踪。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国内一名不愿透露名字人士表示,据乌鲁木齐朋友的消息,除夕晚上,大批警察在街上维持秩序,当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后来传出当局在搜捕一些人士,不清楚具体名单,当地传媒没有报道,也不知道是拘捕维还人还是汉人,也没有听说节日期间有示威发生。他说:“当地媒体好像不知道的样子,没人来解释这个问题。”他说当地警察明显比平日多,因为是7.5事件后的第一个元旦,这方面是特别敏感,这一天是汉族人比较重视的节日。

据了解,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中国当局从元旦前夕(31日)早上7时,到晚上12时,在乌鲁木齐巿进行大规模搜捕,从团结路、解放南路,到新华南路及包括一些社区,据说武装人员未办理任何司法手续就入屋搜查维族人,当局怀疑维人非法聚集,散布不满言论,并限制维人的聚会。

迪里夏提指,北疆哈萨克斯坦边境的伊犁地区,由于出现广东韶关及7.5事件VCD光碟,元旦前两日,警方开始搜捕维人。他说,12月29日到30日晚上,当局用了一天半时间,在当地进行地毡式搜捕,当地维吾尔人的讯息,有数十名维人失踪,目前具体下落不明。

迪里夏提:“南疆的喀什地区,元旦期间,当局增派武装人员戒备,数目不清楚,上空有武装直升机不断巡逻,阻止当地民众自由到各县城活动。另外,从12月25日至30日期间,国家安全人员在喀什所有县城进行系统性清查,当局焚烧数千本涉及维人历史的书刊,部分是宗教刊物。”

迪里夏提代表世维会发表声明,促请中国当局撤走自7.5事件后,在沿疆边界的武装人员,如果当局想缓和新疆局势,立即释放涉及7.5事件被扣押的无辜维人,但若当局继续镇压维人的措施,未来局势会进一步恶化,而北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乌鲁木齐《亚心网》周二指,新疆自治区要求,临近年关,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要进行登记,个人购买烟花爆竹3箱以上,要登记身份证,同时报告当地县级公安及安监察部门。另外,举手办烟花晚会或大型烟花活动,需要公安部门批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