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的决策者必善于发问

【新唐人2010年1月6日讯】“我是主管,所以我要比部属懂得更多。”“我比部属懂得更多,所以我必须掌控与部属的讨论过程,由我归纳和下结论,由我做决策,这才是称职的主管。”

许多人升上主管后,被上面的刻版印象所困。在会议中,不断强迫自己要表现得自信、什么都懂、果断决策,结果是:会议成为一言堂、部属认为主管专断、不易沟通、听不进别人的想法,会议中只剩附和的言词、没有多元的想法。决策品质呢?只能靠运气了!反正总能从错误中累积经验,只要是不出大错就能生存下来。

主管一定要比部属懂得更多吗?当专业分工愈加精细,一个人要掌握所有知识是不可能的,何况有些知识非经过实际体验是无法得到的。主管所以为主管,是因为他能集众人之力完成个人无法完成之事,而不是他能做所有其他人能做的事。那么,如何集众人之力、知识、智慧呢?

学会问问题是作为主管重要的基本功之一。这里列举几项发问供参考:

“你为什么这样认为?”──让部属把想法说清楚。

“如果这个想法是错的,会是什么情况未被考虑到?”——刺激部属从另外的角度思考。

“这个看法成立的先决条件是什么?”──引导部属更深层去思考每一个见解背后的前提假定。

“这个看法所根据的资料是什么?你怎么得到结论的?”──让部属厘清自己的想法是怎么来的,将推论过程说详细一些,有时候意见只是没来由的臆测。

“这两个论点在立足点上有何不同?”──引导部属共同厘清冲突意见之间根本的差异在哪里。

“为什么你认为这个时候该谈论这个主题?”──掌握会议的焦点。

学会问问题之后,会议中不但会多了许多理性的思考,减少模糊的语言、臆测,而且不必要的冲突也会减少,共同思考的品质会提升,结论会自动浮现。人们将会发现,“原来每个人所知都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主管可以卸下不必要的负担,不需要强迫自己成为部属眼中那个难以沟通的人,决策品质不再依赖英明的主管或只能靠运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