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委补选 民进党囊括全部三席

【新唐人2010年1月9日讯】星期六(1月9日),台湾三席立委补选结果出炉,由民进党全数拿下,由此民进党掌握了国会四分之一席次,不但取得罢免总统、修改宪法的提案权,对国会制衡力量意义重大,也将牵动未来的五都直辖市长选举。

这次立委补选的三个选区,原本都属于国民党阵营,其中两人因为涉及贿选,被判定当选无效,一人参选县长而离职,这次经过补选后政治版图全变色,由蓝转绿。

特别是向来被称为民进党政治沙漠的台东县,这次补选也拿下县里有史以来的第一席绿营立委。

台东选民 董女士:“台东人觉醒了,我们反对马政府的亲中政策。”

对此,民进党秘书长苏嘉全认为,选举结果展现更多制衡力量。

民进党秘书长 苏嘉全:“在这些地区,多一席制衡的力量,将展现台湾社会更多元,制衡的声音,在国会的席次,超越了四分之一,成为更有实力的一个在野党”

面对国民党三席立委皆丢,秘书长金溥聪以“坦然面对,记取教训”回应。

国民党秘书长 金溥聪:“国民党将来在提名的办法跟机制上,我们会更进一步的检讨,我们将来一定会努力提出最优秀的候选人,在过去的贿选案件中,国民党的确占的比例较高,比民进党要高,但绝对不是只是,国民党一方需要改革,所以双方都需要,努力来改革这个课题”

本届立委在立法院创下中途离职的最多记录,这回是第四波补选,也让民进党有机会取得超过四分之一数量的席次,获得修宪及罢免总统的提案权力。

这次选举不仅可作为民意对两党的反应,也是两党秘书长上任后的首场对决,更是之后五都直辖市长的指标,下一波四名立委的补选将在二月底举办。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玄青 阜东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