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共高官自杀年 非命官员知多少

【新唐人2010年1月12日讯】

中国聚焦
2009中共高官自杀年 非命官员知多少

根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中国大陆至少有13名中共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自杀,也有“被自杀”或他杀的,他们都与贪污腐败有关。2009年因此被大陆网民称为“官员自杀年”。专家学者指出,不从民主政治入手,无法根本解决中共制度性腐败所引起的种种问题。

2009年从春到冬,中共官员自杀的消息从报章和网络屡屡传来。光是11月下旬到12月的一个月期间,就有6名官员自杀或“被自杀”。

最新一宗发生在12月23号,江苏海安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孙启明,12月23号凌晨从家中阳台坠楼身亡。两天之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宪春,在北京开会期间割腕自杀于下榻的酒店。12月2号,甘肃兰州市国税局副处长马兰芳从办公室5楼坠楼身亡。

11月28号,重庆市高院执行局原局长乌小青,官方公布是在监狱用棉毛裤裤腰绳上吊自杀,而外界质疑是遭薄熙来等杀人灭口。11月26号,湖南武冈市副市长杨宽生死于宿舍楼下,头颈部有5刀伤痕,官方也说是自杀,家属质疑是政治谋杀。

11月18号,湖北蔚县教育局长葛祥在家中割断左腋大动脉身亡。9月23号,安徽安庆市商务局长周新在市委综合办公楼坠楼身亡。9月19号,浙江嘉兴市安监局长鲍臻在家堕楼身亡。5月2号,浙江湖州市副市长倪玲妹坠楼身亡。

4月10号,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原主任张喜武夫妇双双自杀身亡,自杀前因受贿接受调查。2月17号,安徽固镇县财政局长殷勇从办公室5楼跳下身亡。2月8号,江苏射阳县地税局长沈忠良在办公室上吊身亡。

江苏维权人士张建平向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因为它没有一个对这些官员监督的有效的监督机制,导致大家贪,你贪我也贪。整个一个官场就是一个完全腐烂的官场机制。那么当他的问题到纪检委,它内部的一些权力制约机构一但动用起来的话,它又非常的残酷。所以在这样一种状况下,这些当官的往往承受不了这样残酷的追究,他就往往自杀。”

中共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对官员自杀有过著述,他表示,有腐败官员通过自杀来保护家人甚至保护上级同伙。他说:“我想这个肯定是一个跟腐败有关系,又跟权力斗争有关系,跟权力与财富有关系。要么是为了权力,要么是为了财富。”

近几年来,中共官员自杀、他杀身亡的事件频频见报,跳楼、开枪、割腕、上吊都有,每个级别都有。自杀的省部级高官有天津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山西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王通智、北京市副市长王宝山。他们都涉及巨额贪污受贿、包养情妇的腐败案件。

厅局级自杀的官员包括: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邬建平、上海黄埔区国资委主任沈正娟、浙江省发改革委主任史久武、江西上饶市委书记余小平、河北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开平分局副局长赵俊文、哈尔滨市原副市长朱胜文、安徽蚌埠市统计局长刘敏、福建福鼎市质监局长翁华铭,等等。县处级、科级的自杀官员就更多。

张建平说:“现在要遏制这一类的恶性事件,这就需要解除这个人治。解除人治从什么地方来?这就是法治。那法治怎么法治?那就是民主选举。那么现在权力高于法律、强于法律,可以随心所欲、可以为所欲为,它才会有这种腐败产生。所以最关键的还是宪政民主的问题。”

中国青年报前《冰点》杂志主编李大同也表示,官场生态不从民主政治上下手,这些问题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冰点》杂志主编李大同:“只能在一种民主政治下,它才会有正常生态。现在它不可能有。它现在就是一个暗箱。整个中国的官场是个暗箱。不知道这个人,谁在调查他,是怎么在给他做鉴定,他有没有升迁的可能,都不知道。”

刘军宁则指出,目前中国一切危机的背后是信仰危机。没有听说过官员有为共产主义原则自杀,或者去杀掉另外一名官员的。没有信仰最可怕的后果是道德沦丧,信仰真空也瓦解了法律。他们是信仰与道德迷失的牺牲品,是唯“物”主义的受害者。

广州律师唐景陵呼吁抵制中共官场的种种潜规则:“官员他应该拒绝去参与潜规则。你当没有人去参加的时候它就不能存在了。所以这个不合作就是通过拒绝潜规则来带来一个新的制度,这个就会让政府也好、让每一个公民也好得到自由,得到民主。”

新唐人记者李元翰、李月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