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孤独也传染

【新唐人2010年1月12日讯】孤独一直被认为会导致抑郁和其他健康问题。现在有一项研究显示,孤独也有传染性。一个孤独的人的朋友产生孤独感的可能性比其他人高百分之52,而这位朋友的朋友产生孤独感的可能性也要高出百分之25。

早先的研究显示,在朋友圈子里,快乐、肥胖和戒烟都能互相影响。麻萨诸塞州弗雷明汉市的一项重要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这项研究始于1948年,重点是心脏病的起因。自那以来,又进行了更多的试验,其中包括对孤独和抑郁的检测。

这些新的发现涉及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对象的第二代,大约5千多人。研究人员分析了这些人交朋友的情况以及他们的孤独感。研究结果显示出好朋友少的人的孤独感会强烈一些。

例如,孤独会影响近邻之间的关系。曾经是密友的邻居现在在一起的时间少了,孤独感就会蔓延开来。这项研究还发现,和男性相比,孤独感更容易在女性当中互相影响。

这项研究是在芝加哥大学、哈佛大学和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进行的。

据认为,普通人一年当中大约有48天会产生孤独感。研究显示,如果某人有一个孤僻的朋友,他的孤独感会增加17天。但是,每多一个朋友,他感到孤独的天数就会减少大约百分之5,也就是两天半。

孤独的人对他人越来越缺乏信任感,这就使他们越来越难交朋友,社会也越可能排斥他们。

芝加哥大学的约翰·卡西奥波主导了这项研究。他说,重要的是察觉和应对孤独感。那些被排斥到社会边缘的人应当得到帮助,修复他们的社会关系网。这样做的目的是积极修筑一堵他所说的抵御孤独的“保护墙”。卡西奥波指出,这堵保护墙能够防止一个人的整个社会关系网解体。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