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常被攻击 谷歌或退出中国

【新唐人2010年1月13日讯】世界最大的网络搜索引擎公司谷歌(Google)周二(12日)表示,因为受到来自中国的、针对中国人权人士的电子信箱——Gmail服务的尖端电脑网络的频繁攻击,谷歌正考虑退出中国,同时谷歌已打算停止对网络搜索结果的审查。

谷歌从12月份至今的调查发现,在美国、中国及欧洲的数十名中国人权人士的Gmail账户“经常地被第三者进入”。但谷歌相信,除了有两个账户已被侵入外,攻击并不成功。另外,至少20个其他大型公司也遭受过类似的网络攻击。

谷歌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法务长庄曼德(David Drummond)表示,鉴于这些袭击,以及在互联网上对言论自由的限制,谷歌将不再对它在中国的搜索引擎“谷歌中国”的搜索内容进行审查。庄曼德说,这一决定可能会导致谷歌完全关闭在中国的办事处,和在中国的搜索引擎网站。

这项声明显示谷歌的重大转变。谷歌于2005年在中国设立分公司并且购买在中国境内的服务器。当时谷歌违反了两名创办人的“不做邪恶”的原则,同意过滤搜索内容,但与中共当局就具体过滤内容发生争执。去年六月,争执升级并公开化,中共当局以谷歌搜索结果有色情内容为由,下令谷歌停止海外网站搜索。

据路透社分析,谷歌的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对北京网络审查机制的对抗,同时也可能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北京开始强硬路线的信号。

星期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谷歌事件发表声明称,这起事件引发了“严重的担忧和问题”,要求北京作出解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