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不堪中国式监管 谷歌拟退出引关注

【新唐人2010年1月14日讯】全球知名搜索引擎公司“谷歌”周二发表声明说,谷歌已经做出决定,重新检讨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可行性,如有必要,可能会关闭Google.cn,并撤出在中国的办事处。谷歌的声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请看下面的详细内容。

谷歌公司发布的声明中说,去年12月中旬,谷歌公司的基础设施遭到了来自中国的非常复杂且具高度针对性的攻击,导致谷歌知识产权被窃。

声明指出,不光是谷歌公司,约有20家其他行业领域的大公司被涉及,包括互联网、金融、技术、媒体和化工等,他们也成为类似的被攻击对像。而且,公司有证据表明,攻击的主要目标是那些在中国从事人权活动的Gmail信箱账户。

谷歌表示:“这些攻击和监视,已经使我们得出结论,我们应该审视我们在中国商业运作的可行性。”谷歌决定不再继续过滤在谷歌中国上的搜索,未来几个星期,他们将同中共政府讨论在法律范围内,是否有可能进行不经过滤的搜索引擎运作。如果商谈失败,意味着谷歌在中国的搜索引擎可能关闭。

人权活动人士支持谷歌的声明。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发表声明说,谷歌的决定彰显出言论自由和网路隐私权的重要性。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表声明,要求中国就谷歌遭受来自中国骇客的攻击做出解释,她同时强调了互联网的可靠和自由对于现代社会和经济所具有的意义。但是,中共外交部拒绝表示态度。《世界经理网》预测,由于希拉里的介入,谷歌退出中国事件可能会转化为外交事件。

有些分析人士认为谷歌的退出,是因为在中国市场上,谷歌没有取得优势地位。据路透社报导,长期以来,谷歌在中国只能获得30%的市场占有率。

但是,更多的人认为,谷歌公司作出的表态,显示了外国公司在中国这样一个充满网路审查的国家所面临的艰难局面。前谷歌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谷歌公司的声明与商业决策无关,仅仅是由于中共的网路审查制度。他还透露,谷歌公司其实已经就这一决定进行了很长时间的痛苦考量,从去年开始,公司就开始讨论,是否要作出一个姿态,向中共政府显示它不愿意继续容忍严厉的审查制度。

2006年谷歌进入中国的时候,他们当初并不是很乐意的同意了过滤网路搜索,但是这一退让并没有换来谷歌在中国的发展,去年谷歌受到多起的负面事件打击,6月,中共指控谷歌中国存在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资讯,违反国家有关法律规定。11月,中国作家协会又指控谷歌公司盗用中国作家作品,要求赔偿。

中国网民对谷歌的退出忧心忡忡。网友“月光博客”认为,如果未来Google真的撤出中国,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会受到冲击,国际形象会有负面影响,对于广大依靠Google AdSense(谷歌广告搜索)业务生存的个人网站,也是致命一击。他说,中国的个人网站可能真的要走向灭亡了。

新唐人记者洛溪、金鑫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