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五周年忌日近 杜导正出书 异见人士被控

【新唐人2010年1月1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本月17日星期天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五周年,异见人士李金平星期三向公安申请游行,要为赵紫阳平反,结果被公安控制。赵紫阳的老部下杜导正出版日记《赵紫阳还说过什么?》,在港台两地发行。北京圈内人士预料,今年到赵家祭奠的人,应多于往年。

赵紫阳五周年忌日越来越近,北京当局为了阻止民众公开悼念这位已故中共前总书记,与以往一样,本周开始加强对异见人士的监控。长期致力于为赵紫阳平反的异见人士李金平在周二晚上已被软禁,当晚他摆脱监控,第二天向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申请游行,结果再被控制。北京维权人士杨秋雨星期三告诉本台:“李金平今天上午到治安总队申请游行,内容主要是给赵紫阳先生平反,回归《宪法》,取消《劳动教养条例》,但是他到了治安总队,申请游行,递完表格以后,当时他跟我说了,被警察控制住了,下一次再等17号(忌日)。”

中国维权网站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表示,李金平先生因为要求为赵紫阳平反和 申请游行示威曾多次被抓,但其不改初衷,多年来一直坚持自己的主张:“他是昨天就已经被监控了,晚上监控他的人有个换岗,他乘着换岗的间隙,跑出来了,其实每年到这个时候,当局都对他监控,对他的人身自由进行限制,当然不仅仅是李金平一个人,在北京还是有一部分人在做这个事。”

另一位在六四事件中被军人开枪打断一条腿的伤残人士齐志勇,也突然失去踪影,记者致电他两个尾号为8964的手机,听到的是一段留言。齐志勇和李金平,在每年的六四事件周年纪念日都会向社会发出呼吁,要求平反六四,而在每年3月的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开幕前,李金平都会上书,要求为赵紫阳平反,得到的回应就是被国保监控。

据北京知情人士称,今年是赵紫阳逝世五周年,祭奠活动的人更多,监控也更严:“17号看五周年还有些其他的什么人去,(赵紫阳时代的离休干部)肯定是挡不住的,而且他也不好挡,他只能监视,一挡的话,可能引发其他问题,到时候难堪,田(田纪云)以前都去,反正前三次都去了,去年没听说他去,李锐好像没去,五周年肯定会去的,中国人的传统讲究逢五过十,五啊、十啊,都比较在意。”

就在赵紫阳忌日来临的十天前,86岁高龄的前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选择在此刻出版了杜导正日记—-《赵紫阳还说过什么?》,该书上周五在香港和台湾两地同时发行。而《炎黄春秋》副社长杨继绳表示,还没看过此书,因此不予评论:“就是聊天的时候,他(杜导正)说在忙书吧,前一段很忙,没看他的书,没看书怎么评价?他没有谈这个事。因为我们在办公室没谈这个事,因为书是个人的事,和工作没关系。”

熟悉该书的一位圈内人士称:“我觉得比上次那本(《改革历程》)好看,他主要评当时的中央领导人,比如十七大田纪云给中央写信,然后胡锦涛还派人看田纪云,送了很多礼物,田纪云怎么批江泽民等,说邓小平什么的,这个就比较好看。”

该读者认为:“没有思前顾后的东西,上次那本理论的东西多,他自以为找不出什么缺陷,全部顾到了。(杜导正日记)背后不知道有没有背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