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前石油巨头狱中获文学奖

【新唐人2010年1月14日讯】俄罗斯著名文学月刊《旗帜》(Znamya)1月13日把它2009年度文学奖授予了仍被监禁的俄罗斯前石油巨头尤科斯(Yukos)创始人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和俄罗斯布克奖得主作家乌利茨卡娅(Lyudmila Ulitskaya)。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获奖作品是《旗帜》杂志在2009年11月期刊上发表的他与乌利茨卡娅的系列通信。

在莫斯科国家外国文学图书馆椭圆大厅里举行的颁奖仪式上,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律师宣读了他的声明,不能到场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在声明中说,他认为这个奖是一个道义上的支持,对该杂志的读者,对受人尊敬的作家乌利茨卡娅,以及对所有处于困境中的人们。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女儿阿纳斯塔西娅(Anastasia Khodorkovsky)替他接受了奖状,阿纳斯塔西娅遗憾父亲不能到场,但同时也表示这意味着父亲还没有被社会遗忘。

乌利茨卡娅获奖后表示她与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对话还有继续下去的可能性。

霍多尔科夫斯基在2005年被以欺诈和逃税罪名判处8年监禁。

乌利茨卡娅是俄罗斯当代最畅销书女作家和俄罗斯布克奖唯一获奖女作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