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日环食 台湾见璀璨日“偏”食

【新唐人2010年1月16日讯】本世纪最长日环食今天(15日)登场,台湾地区可以观赏到今年唯一的一次日偏食,吸引了不少天文迷共同“追日”。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馆下午陆续挤进数百民众,一同观赏从下午3点42分开始的日偏食。

带上观测眼镜,天文迷们下午涌进天文馆,3点42分太阳出现初亏,一点黑黑的缺角,让看到的民众都相当兴奋。

小朋友:“好看!”“就是像眼镜,它那个圆圆的一片,它破掉了一块。”

因为天气晴朗,这次日偏食非常明显,民众只要抬头就可以看见缺了右半边、呈现金红色的美丽太阳,4点57分达到“食甚”,因为接近夕阳时分,太阳仿佛成了夜晚灿烂的月光。

北市天文科学教育馆馆长邱国光:“只能看到前半部,差不多2/3的时间,也就是说整个日偏食发生,应该要3个多小时,可是因为我们地球自转,那太阳慢慢的下山,所以下山以后的复圆的情形,我们没办法看到。”

这次看到的日偏食又称“日没代蚀”,预估40年后才能再看到。现场不论大人还是小孩,个个笑逐颜开,做出各种手势,与日偏蚀共谱浪漫时光。

这次日环食历时11分8秒,从非洲中部经印度洋到中国大陆都位于环食带地区,下次想再看到同样长时间的日环食,必须等上158年。台湾虽然只能看到日偏食,但是美丽的金色阳光为人们留下了美丽的回忆。

新唐人亚太电视刘大猷、陈美生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