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月入仅千余 羞于回家过年

【新唐人2010年1月16日讯】前两天,一篇名为《一个漂泊在外的应届毕业生写给农民工父亲的忏悔信》的帖子在大陆某论坛上引发热议,发帖者“我是小猫猫一个”。帖文中称自己本科毕业工作大半年了,月收入仅千余元,囊中羞涩,应付日常生活所需尚且困难,回家过年想送件毛衣给妈妈的钱都没有了,只得骗家人说要加班不回家过年了。此帖一出,引起众多网友跟帖。

原帖:儿子没脸回家

“爸,昨天你问我存了多少钱,我说存了有八千多。你有点不高兴,说工作都大半年了,三千二一个月,怎么也得存一万五,我没敢吱声。我是真的不敢说,其实我现在卡里只有五百块不到,房租三百块过几天也要交了,桌上只有几袋速食面”。“我是小猫猫一个”在信中对父亲深深忏悔:“爸,我对不住你,我不该撒谎。我工资其实只有一千。妈妈告诉我,说你觉得我三千二的工资还是低了点,说你搞建筑一天都有一百多了,我这个本科生应该拿五六千。我让你失望了,读了这么久的书,花了那么多学费还不如你搞建筑。前段时间你总问我过年回家不,我一直说春节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其实,爸,公司春节根本就不加班,我是实在不敢回来。年底拿到工资,交了房租,春运回家的车费就要四百多,到时候我估计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爸,儿子没脸回呀!”

最后,“我是小猫猫一个”说:“2010年了,真希望今年年底能在你面前圆上这些谎话,能在你面前理直气壮地说:爸,我明天就打钱回家!”

跟帖:同病相怜

此帖一出,引起众多网友尤其是刚毕业大学生的热议。

网友逝风回帖道:“仿佛写的是7年前的我自己,一回头恍若昨天,那个冬天真的好冷,那个春节真的很饿,兜里的5块钱只够给家里一个保平安的电话,3天没吃饭上班真的有点走不动,那1斤白水煮面条真的很好吃! 那一年我过来了,这一生我都过得去!”

一网友留言:“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欺骗父母,为了让他们知道我们过的不错,不想让他们担心难过。”

还有很多网友劝楼主:“虽是善意的谎言,但还是应该向家里坦白,家人一定会理解的”“作为子女,回家过年是最基本的孝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一些理性网友也提出疑问,“现在大学生是工作难找,还是放不下所谓的身段?是教育的问题,还是社会的问题?”

弃考:就业难、收入

据重庆市招生自考办公室的统计,今年重庆有上万名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其中有不少来自农村学校,“就业难、收入低”是学生弃考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就业寒冬中,研究生挤占本科生就业岗位,本科生挤占高职专科生岗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倒逼高职专科生岗位的现象,尤其对缺少社会关系和创业资金的农村学生来讲更难以求职就业。

重庆市涪陵区一名农村教育工作者谈到,面对当前竞争激烈的就业形势,不少农村学生自认考不进名牌大学,读高职或高专可能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还不如早打工,早挣钱。

一名弃考考生说,有的职业院校每学年收费8000元,相当于父母一年的收入。假如自己把钱用了,弟弟读书怎么办?即使进入大学可申请助学贷款,如果毕业就不了业,拿什么还?”

悲哀:本科生薪酬低至800——1200元

应届生工资低很普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据武汉市人才中心发布《武汉大学生就业薪酬趋势预测》报告中显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应届毕业生将更难找工作,更多学生为就业会主动自降薪酬以获得工作。预计经济类、财务管理、会计学、金融学和市场行销等专业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将为1300—1700元。2009年艺术类毕业生的薪酬将继续下降,薪酬为800—1200元。

因此像“我是小猫猫一个”这样的学生并不鲜见,许多学生毕业后不过年不回家,“忽悠”亲戚朋友自己工资多高多高。

现在流行的“蚁族”一词指的就是漂泊在外,收入低,只能像蚂蚁一样,群居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边缘地带打拼的大学毕业生的代名词。据称,他们的特点是高智、弱小、群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