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调高存准率 紧松货币面临两难

【新唐人2010年1月17日讯】新闻周刊(200)

中国人民银行1月12号宣布调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这是自2008年6月一年半以来的第一次。海内外财经专家指出,这项措施是否意味中国的货币政策转向,仍有待观察,因为无论放松或紧缩货币政策都将面临困境,最终都会触发以房地产为核心的泡沫经济破灭。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出口急剧下滑,实体经济大幅衰退,无奈之下,中国政府启动双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2008年底启动4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2009年银行新增贷款9.59万亿元人民币。 



然而,这种以大量印刷钞票来保证GDP经济增长的政策,随即带来了巨大的副作用:各大城市房地产价格暴涨,通货膨胀不断升高。国际主流媒体和顶级财经专家纷纷预测:2010年中国的经济泡沫将破灭。 



在这种背景下,去年12月23号,中国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文,要求金融机构2010年“严把信贷关”。 



1月7号,中国央行调高三个月期的国库券标售利率,1月12号白天,央行又调高一年期国库券标售利率,晚间再宣布调高存款准备率0.5%。



根据彭博社调查,多数分析师认为中国在未来几个月将会升息。而国内一些财经专家学者认为,这并不意味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商学院谢田教授接受新唐人采访说:“我想这也许是中央政府发出的一个信号,可能这个信号更多的是有政治上的意义。因为在中国,它不是一个真正的市场经济国家,运用这些市场经济的杠杆、工具的时候,其有效性就值得怀疑。” 



据国内一些经济学家分析,紧缩货币将导致房地产的后续资金无法跟进,会更早的触发房地产泡沫爆裂,中国的银行也会出现巨额的亏损和坏帐。 



元月1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2010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1月5-6号央行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了这项政策。 



政治经济评论家草庵先生说:“中国政府面临着两难的问题,如果要想保证经济的持平,保证就业与社会的稳定,你就要去保证9%的GDP增长率。而它又没有别的措施,就只能够使用投资来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你不发钞票,不贷款,不放松信贷,就没有办法。” 



踏入2010年的第一个星期,中国新增贷款约6000亿元,超出去年10月和11月发放贷款的总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2010年信贷投放大概在7-8万亿元之间。 



在出口下滑、国内消费跟不上的境况下,中国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承认,中国目前已有21个行业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这是新增贷款大部分流向房地产市场的原因之一。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8%,涨幅创2009年内新高。与此同时,北京、上海、深圳的楼盘空置率达到50%以上。 



继美国《商业周刊》、《福布斯》、《新闻周刊》等媒体预测中国房地产泡沫将破灭,《纽约时报》1月8号报道,曾经准确预测安隆企业(Enron)倒闭的詹姆斯‧查诺斯,预言中国经济即将崩溃,他表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比杜拜严重1000倍。” 



近期,担心亏损的外资基金趁着楼市高峰期大肆抛盘,据报道,美国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大通、花旗、麦格理、凯雷、雷曼兄弟等等,纷纷将手中的上海地产物业抛售。 



1月10号,国务院发布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强管理房屋市场的通知,明确二套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这是中国政府在一个月内出台的第五次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



据《广州日报》1月12号报道,中国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扬,但二手房成交量却全线下跌,目前市场观望情绪正在蔓延。



一些专家学者指出,中国政府短期紧缩货币或调整房地产市场的措施,还会继续采用,但从根本上,宏观调控政策改变不了中国的房地产泡沫。



中国房地产大亨、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表示,中国政府每次调控过快上涨的房价,都是在“刻舟求剑”。他说,因为土地的价格在上涨,有天价的土地就有天价的住房。 



谢田教授说:“政府对土地资源的控制,贪官也好,太子党集团也好,高官既得利益阶层,对房地产资源的控制, 不愿意放松,那房价根本不会降下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调节能起多大作用,我看是值得怀疑的。” 



《福布斯》杂志表示,中国的银行和各级政府债务总和为GDP的70%,大大超过美国50%的水准。 



海内外专家学者指出,中共官员的贪污腐败掏空了中国的银行和各级政府财政,巨额债务迫使中共各级政府无法放弃以房地产为核心的泡沫经济,而货币紧缩和宏观调控政策只能在短期内自欺欺人,2010年已到了中国泡沫经济临界破灭的最后时期。



新唐人记者李元翰综合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