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全球贸易物流状况改善

【新唐人2010年1月19日讯】(美国之音报导)世界银行在1月15日发表的“参与2010竞争:全球经济中的贸易物流报告”中认为,全球贸易物流状况正在改善。报告同时指出,要加速全球经济的增长,帮助企业从贸易复苏中获利,全球贸易物流需要更上一层楼。

世界银行集团发表的“参与2010竞争:全球经济中的贸易物流报告”说,各国有效运送货物,加强制造商和消费者跟国际市场联系的能力正在改善。

世界银行专家在撰写这份报告之前,组织人员对全球近1000家国际货运代理和快递公司进行了全面调查,对有关国家向进出口商品运输和贸易提供的便利条件进行了评估。

世界银行世界银行贸易经济学家、报告的主要撰写人莫尼卡•阿林娜•穆什特拉对美国之音说,问卷调查的目的是确定在全球物流链中的最薄弱环节,以便有关国家加强薄弱的环节。

穆什特拉说:“跟我们2007年的报告强调的一样,在这次的调查中我们发现的主要问题仍然是贸易供应链既是最强也是最薄弱的环节。就是说,一个国家的贸易供应链可能在一、两个环节表现不错,但是如果在其它的环节表现不尽如人意,这个国家的竞争力就会受到严重牵连。”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1月13日到15日在德国访问时表示,改善贸易物流状况是实现经济更加高效、更加低成本持续增长的快捷途径。他还说,增进市场、制造商、农场主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可以为经济增长投资创造宝贵的机会,因此应该成为发展中国家增长战略中头等重要的内容。

根据最新的“全球经济中的贸易物流报告”,富裕经济体在物流绩效指标的排名中都非常靠前。其中德国各项物流指标的总得分是4.11排名第一,新加坡得分4.08排名第二,中国香港排名十三,美国排名第十五,台湾排名第二十位。

调查发现,富裕国家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物流差距”尽管非常大,但是在某些有助于改善物流绩效和国际贸易的方面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趋势。比如,海关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使用以及民营物流服务的发展。

发展中国家在上述几方面出现的积极趋势帮助降低商品成本,从而增加这些国家商品的竞争力。世界银行贸易局局长伯纳德•霍克曼说:

“一个国家的产品价格不仅仅取决于劳动成本,而且越来越多地取决于把货物从生产地运到消费地的费用。”

霍克曼补充说,如果一个国家的某个物流环节效率非常低,贸易成本就非常高。

世界银行的“参与2010竞争:全球经济中的贸易物流报告”还发现,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并不是决定它物流业绩排名的唯一因素。报告认为,在低收入国家政策决策者的作用似乎更大。

世界银行贸易经济学家、报告的主要撰写人莫尼卡•阿林娜•穆什特拉对美国之音说,尽管低收入国家的发展程度较低,照样能够在贸易物流方面做出成绩。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跟收入有关,低收入国家照样能够做得不错,这对物流领域非常重要。”

世界银行世界银行贸易经济学家、报告的主要撰写人莫尼卡•阿林娜•穆什特拉指出,发展中国家要消除跟富裕国家在物流行业的差距就要制定宽松的规章,这有助于提高物流行业的效率。

“物流服务方面的规章对于提高行业效率非常重要,最终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世界银行的报告说,2009财年世行提供的贸易相关贷款达到34.5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贸易便利和运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