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千多居民静坐抗议垃圾厂致癌工程

【新唐人2010年1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晓报导)近日,广东广州爆发居民大规模抗议事件。针对广州白云区李坑垃圾发电厂第二期工程开工,超过1千多居民连续2天到电厂静座抗议。该项目的第一期工程投入运行后,附近的永兴村多位村民患癌症,有的已死亡。

一位知情人士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备受民众反对的白云区的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二期工程即将开工,附近的永兴村1千多居民集体到该发电厂门前静坐,从19日开始连续抗议了2天。

一百多名警察被派到现场戒备。但是当地媒体没有介入事件,当局也没有给群众一个说法。

记者给广州市市容环卫局去电,对方对此事表示不知情。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办公室的人员接到记者电话询问时说:你打错了,其不承认是李坑垃圾发电厂。

资料显示,这个焚烧厂被广州市政府称为“引进了国际先进设备的现代化垃圾焚烧发电厂”,日焚烧量1000吨,承担着全广州1/12的垃圾处理量。其一期工程第一条线已于2005年6月底完工。根据设计规划,该项目一期工程于今年底投入运行,二期工程将于2010年前建成投产。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达到日处理生活垃圾6000吨,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

据大陆媒体报导,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坐落在广州市白云区永兴村的东侧,90米高的烟囱,吐着烟气,傲视着村庄与背后的小山。该厂自2006年运行以来,一直以排放气体有臭味等环保问题,受到居民质疑。永兴村患癌症的村民不断增加,许多人被查出血液含铅量过高。

居住在离垃圾焚烧厂不足400米的永兴村村民,以前身体很好,但在李坑垃圾焚烧厂于2006年开始运转后,很多村民的体质就每况愈下。有村民去医院检查,发现自己得了鼻咽癌,有的得了肺癌,到了晚期。

2007年,在垃圾焚烧厂正式运行后的第二年,村民范振标开始经常气喘、咳嗽不止。广州一五七医院的检查发现,范振标已是肺癌晚期。同年底,范振标去世,时年48岁。 2009年农历二十八,噩耗再次降临。范振标46岁的妻子黄玉甜在南方医院也被检出患有癌症——乳腺癌。

在永兴村12社320人中,与黄玉甜家同样不幸的,还有范桂发、范元彩,在2007年、2009年也因肺癌死去。与12社混住的,还有癌症患者陈爱娣所在的10社。该社180人,已有范美容、范国彬两人,分别于2008年、2009年因肺癌去世。范美容死时也是48岁。

癌症高发现像不只是存在于10、11、12这3个最靠近焚烧厂的村社。永兴村全村19个社的癌症病人在垃圾焚烧厂运营后全部上升。第14社尤其严重,只有300人,但已在2006〜2009年间有10人死于癌症,除了曹贵清死于肝癌外,其他均死于肺癌和鼻咽癌这两种呼吸道疾病。 14社离垃圾焚烧厂不超过 800米。

据报导,今年1月7日,李坑发电厂发生安全事故。一根正在作业的蒸汽管突然爆裂,大量热水与蒸汽排放不及,蔓延到约40米外的另一工作面,导致5名工人在事故中受伤。

当日上午9时许,李坑发电长所在的白云区永兴村居民发现了异常,多位村民看到,以往仅仅由一根烟囱排烟的厂区,突然整个建筑物顶部都冒出白烟,“就像焚烧炉爆炸了,整个大楼都起了火”,有村民甚至说感觉到了地面震动。一名当时在车间工作的工人之后证实,一根排放水蒸汽的管道在工作中爆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