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安和:《商管生活专栏》替枯燥生活加点创意

【新唐人2010年1月26日讯】 您觉得爬楼梯是件无聊、又吃力的事情吗?搭火车时总是跟隔壁乘客大眼瞪小眼,就这么枯燥的度过两三个小时的旅程吗?现在,有人增添了些简单的创意,让爬楼梯、搭长途车变得很有趣

福斯汽车为了鼓励员工多爬楼梯,一方面节约能源,一方面促进身体健康,因此将原本设置在电扶梯隔壁的楼梯,改装成像钢琴键盘一样的造型,而且踩上去还会发出声音,爬楼梯再也不是件索然无味的事,反而充满了新鲜与乐趣。自此之后,以往便捷省力的电扶梯,不再是福斯员工的首选,钢琴楼梯反而成了新宠儿。

如果您认为把楼梯变成钢琴键盘所需的成本太高,那么,咱们换个例子。一个学生团队以“台铁”为发想对象,一举拿下创意行销比赛的冠军,夺冠的里由是:实际、可行、低成本。他们帮台铁构想了一个具有媒合功能的售票系统,乘客可以在购票时登录个人的资讯,然后可以选择隔壁的乘客条件,例如:年龄、性别、兴趣等等,经由系统配对之后,您就可以找到一个理想的搭车伙伴。

其实,只要善用巧思,就能让原本一成不变的事情变得趣味盎然,而这些创意有的不用花很多钱,却能收到很好的成效。首先,您必须仔细体察日常生活中所遭遇任何不便、无趣的事情,将其记录下来,每天花一小段时间来思考能不能加些乐趣、创意,来让它更好。在这里介绍几个简单、好操作的工具供读者参考。水平思考大师迪波诺提出的“焦点法”能够迅速找出多个焦点,让思路变得很开阔。举个例子,如果我们想对做家事这件乏味的事情增添一些想法,可以这样操作焦点法。“我要对做家事时的心情有点想法”、“我要对做家事的工具有点想法”、“我要对做家事听的音乐有点想法”,这样您将会产生许多焦点,先不需要有具体创意,多摊出一些可以思考的面向,绝对是一个好的开始。

解决问题的大师艾可夫所创的“理想化设计”,也是很好的工具。您可以先试试这样的问句:“如果…能、像、可以…一样,该有多好”。同样举做家事为例:“如果做家事像打篮球一样刺激该有多好”、“如果做家事能像看喜剧一样开心该有多好”,有了这些正面的问句做引导,相信您想到的创意一定会很新奇!

以前我们经常抱怨生活太过枯燥,现在,咱们一块儿替它增加些趣味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