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首份国情咨文 推动经济复苏

【新唐人2010年1月28日讯】美国东部时间27日21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上任后的首份国情咨文。经济复苏问题成为这次演讲的重点,占演讲一半以上的篇幅。他还强调就业是美国必须集中精力解决的问题。维吉尼亚州州长麦克唐奈代表共和党作出了回应。

奥巴马首先总结了在过去一年里政府为解救美国经济、推动经济复苏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虽然美国经济已经走出低谷,但是经济萧条所留下的伤痕依然存在。

奥巴马表示:2010年我们的第一个任务是就业问题,并要求国会推出一个新的就业方案。

奥巴马也强调了金融改革的重要性。他表示,虽然自己并不赞同解救银行,但是为了保全美国经济这是必须的举动。他强调,将对华尔街和年薪25万以上的人士增加税收,用来为小型企业提供贷款和税回扣。

奥巴马还表示,将重点推动教育和新兴绿色能源工作,因为在21世纪,解决贫困的最佳方案就是建立起一个世界级的教育体制。同时,“领导绿色能源的国家将是领导世界的国家,而美国必须成为这个国家。”

奥巴马还承诺将继续推动引起争议的医疗改革计划。

奥巴马表示对美国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他说,“虽然我们仍然面临挑战,我们的合众国仍然强盛。”

最后,奥巴马就阿富汗战争、贸易、改善华盛顿政治等方面呼吁两党合作,共同解决国家问题。

新近就职的维吉尼亚州州长麦克唐奈代表共和党对此作出回应。麦克唐奈认为,联邦政府试图做的事情太多,这会为未来几代人增加国家债务。

麦克唐奈称赞奥巴马关于冻结政府部门开支的提议,但表示这仍不够,他认为良好的政府政策应该刺激经济,增加就业机会。

共和党人赞同奥巴马向阿富汗增派军队的决定。麦克唐奈强调,在阿富汗的胜利对美国国家安全是必不可少的。

但对于医改计划,麦克唐奈说,所有美国人都认同需要一个能够承受得起并且容易获得的健康保险。但大多数美国人都不愿意看到联邦政府来控制健保系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