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球黑幕一角:“灰色资金链”

【新唐人2010年1月28日讯】 (大纪元记者李熔石综合报导)自从几天前中国足球掌门人等三人被拘留后,关于中国足球的一些黑幕也被撕开了一个角。其中一条自上而下的“灰色资金链”在球迷眼前逐渐变得清晰起来了。

中国足球“灰色资金链”

据大陆媒体报导,卖官鬻爵可不仅仅是中共官场独有,如今的中国各级国脚早有“明码标价”。中国足球早已形成了一条自上而下的“灰色资金链”:球员上供教练→教练上供足协领导→足协领导控制国字号主帅选派。

这条资金链的一个端点是:球员。譬如,国少组织一次集训,二、三万元人民币即可买个名额;如果是入选球队出场参加一次国际友谊赛,则是5万元;但要想最终参加正式洲际比赛,价格则攀升至10万元。到国青层面,价码更高,起价就是8万元。至于国家队,参加一次集训的价格是10万元,如果是正式大赛,则为20万元人民币,首发的价码自然更高。

人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近年来各级国字号队伍集训人员变化会如此之大了,甚至屡屡有“黑马”杀出。当然,那些名气较大或能力佼佼者,自然不用操这份闲心,但对那些边缘国脚而言,“红包”简直是家常便饭。表面看来,球员花钱“买”进国家队,似乎很亏,其实不然——有了国脚的光环,回到地方与俱乐部谈待遇、谈条件,身价自是不一般。

2002年世界杯前,一位落选最终名单的国脚曾赤裸裸地表示:“知道为什么我被踢出了局,送少了!我只送了8万……”

一次性购买四栋联排别墅

据大陆媒体报导,一位国字号教练2007年在北方某市郊区一个新开发的房产项目中,祭出大手笔,一次性购买了4栋联排别墅,当时,这个楼盘的均价已达到每平米8000元左右。身旁应邀一同看房的同行目瞪口呆,良久后不忘提醒:“兄弟,这也太招摇了吧。”“无所谓,有钱就花,反正是赚的。”得到这句嚣张的回答,该同行失语了。

这位国字号教练的行头是宝马7系,价值160多万,手腕上佩戴的是十几万的金表。但与“别墅主人”的身价不成正比的是,他的执教战绩却显得寒酸,虽多次担当国字号教练,却屡创败绩。

“别墅主人”担任北方某球队教练期间,在引援方面出乎意料。原本该队盛产某特殊位置上的球员,多人进入国家队,但他却执意从南方挖来数名相同位置的球员,使得板凳深度“厚之又厚”。时至今日,这些打不上比赛的球员,挂牌后无人问津,只能“烂在锅里”,成为俱乐部的负担。

早些年该教练在担任某俱乐部青年梯队教练时,业务上疏于管理,据当时一同带队的助教透露,“别墅主人”一到训练就经常不见人,这时的他,正租用面包车,拉上当地的特产,往京城的足协跑,他的7系宝马经常大摇大摆地停在足协办公楼附近。

由于业务水平有限,业内很多教练不愿当其助手。某曾经拒绝过其邀请的教练直言不讳:“他专搞关系,经常待在北京,把业务完全丢给别人,这活没法干,我才不去呢!”

考官上了考生的私家车

在出任足协掌门人之后,南勇亲任竞聘工作组组长,掀起足协四级男足国字号球队教练的竞聘大赛。一年来的诸多细节和异象,让人们看到这场被足协定义为“真刀真枪”的海选,其实只是一场陪太子读书的“闹剧”。

2009年2月26日晚,竞聘的最后程序“笔试”结束后,所有参考人都准备连夜离开香河基地。当晚,几名竞聘教练在房间内收拾行李,透过窗户,一个熟悉的身影钻进一辆熟悉的小轿车扬长而去。大家顿时惊了,这个身影,就是足协某高层,现在的他正在接受专案组民警的“面对面”专访。这辆小轿车的主人,则是四位国家队候选人其中的一位。 “这么敏感的时刻,足协领导怎么能够坐他的汽车呢?”当即就有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一位参加了竞聘的教练说:“我从窗户看到他们离开,半天没有缓过神来,因为足协领导和技术组的是主考官,他坐候选人的汽车,不就相当于高考阅卷老师直接坐考生的车回家吗?”

竞聘结果出炉后,亲历那次竞聘的不少教练纷纷表示:“原来只是听说有猫腻,还不太相信,一直到亲眼所见足协领导坐某人的汽车离开基地,才终于明白。”

绝对的权力容易滋生腐败,没有监管和监督的权力更会让腐败有恃无恐。即使换上来的足协领导再清廉公正,在这个如浑水一般的环境中,几年之后他也难以独善其身。南勇、杨一民二人算是中国足球风云人物,但他们不是原罪,原罪是整个体制,举国体制让整个中国足球愈发畸形,变得覆水难收;他们不是始作俑者,他们还有老板,那些大“老板”是在圈子以外的人。他们二人撑死了只是炮灰,敢在有权期间犯事的人都是当时有人罩着所以才有恃无恐,他们之间存在着太多还没被揭开的秘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