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五毛党贬值一毛官方补贴文件曝光

【新唐人2010年2月1日讯】经常上中国大陆网站的网友们都知道“五毛党”,它是指中共宣传部门雇佣的网络评论人员。最近,网络上曝光了一份湖南省衡阳市委党校的“网评员补贴”文件,这份文件透露网评员每篇网评的补贴,已经由原来的五毛钱人民币降为一毛钱。专家学者和大陆网友讽刺“五毛党”开始贬值,同时谴责官方公开组建“五毛党”。

2009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大爆炸的一年。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月15号发布的统计报告,截止2009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3.84亿人,比2008年增长28.9%。

目前,中国网民人数比互联网始祖、网民第二大国的美国,多出1亿5千多万,位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中共监管、操控互联网舆论的各项措施也是举世无双,例如关键词过滤、实名制、备案、网警、网监、国新办、五毛党,还有臭名昭著的“防火墙长城”等等。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互联网项目主任肖强向自由亚洲电台指出:“任何一个理性的中国网民都可以看到,近年以来,中国(共)政府把控制互联网已经提高到了专制体制是否能够存亡的高度。”

据《西部商报》报导,1月18号,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励小捷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公开表示,今年,甘肃省将加快网监、网评队伍建设,形成一支由650人组成的网评队伍。

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主编杨莉藜说:“网评员民间把它叫做‘五毛党’。网评员制度根据有关研究,应该是在2005年已经有了端倪。当时是在一些地方,比如说在湖南,这是比较早的出现的省份。后来有关当局认为这种方法很好,所以慢慢地就由各个省份、各个机构开始正式地招募网评员。”

大陆畅销书作家韩寒在博客中写道,“网络评论员也叫五毛党,乃是地下党。”原海外网络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指出,“五毛党”实际就是中共宣传战线的民兵。

杨莉藜说:“政府过去在网络出现之前,它也有一些所谓占领民间舆论阵地的方法,包括文革时代,比如说通过一些什么居委会呀,渗透到各个基层的人来造舆论。现在网络上它其实是又重复了这样一种方法,试图来左右舆论。”

网评员就是那些扮成普通网民,暗中帮中共进行舆论导向的网络写手,最初的价码是每发一帖给5毛钱,“五毛党”的称号也是由此而来。随着“五毛党”队伍的扩大,最近的行情已有所变化。

网络上近日曝光一份湖南省衡阳市委党校阵地《网评员管理办法》,其中的第十七条规定: “网评员补贴。评论奖励每篇0.1元,每月奖励不超过100元,每半年计发一次。”这份文件在网上流传后,已迅速从原来的网站删除。

这个消息引发大陆网民对“五毛党”的嘲讽,有的网友说,连五毛都贬值变成一毛了,越来越卑贱了,简直拿网评员不当人,怪不得一些五毛如此低级暴戾!五毛贬值,希望不是通货膨胀、经济危机的前兆。

前国家安全部对外情报警官李凤智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现在都只给一毛钱了。它这个现象我觉得是必然而然就会出现的,就象共产党要成立政法委一样,它就是要维护它政治上的利益,这个五毛党也是为它们来服务的。”

北京著名艺术家、网络评论人士艾未未对美国之音表示,五毛党现象在中国已经很普遍,这些人基本上是属于出卖灵魂的人,他们为了获得一些小恩小惠,就开始做一些令人不齿的事情。

不久前退出中共的原沈阳市宣传部联络部长张凯臣表示,实际上宣传系统的官员也看不起所谓的五毛:“我们叫网评员,我们招什么舆论监督引导员,完了就辅导呗,到张家界啊、到北戴河辅导,告诉他们什么文怎么看怎么看。但本质上来说他们确实心里比较厌恶他们。”

前北京大学历史系苏明教授表示,这批人实在是很可怜,缺乏独立人格,死站在政权的立场上,颠倒黑白混淆视听,但政权又并不承认他们。所以,现在有人就把这批人叫做脑残体。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指出,对中共来说,控制互联网是它维护一党专制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而渴求自由的信息是人的天性,他鼓励每个人都要为争取自由而努力,站到正义一边。

新唐人记者李元翰、周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