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剑:谁续华夏千古文明

【新唐人2010年2月1日讯】 看了新片《孔子》之后最大的感触有二:一是想不到两千五百年前的中华文明,居然就有如此宏大的规模气象,其宫室礼乐之华美,衣冠器物之精致,艺术人文之高雅,比起一千七百年后的欧洲,即电影《勇敢的心》中所展现的英伦三岛,依然有过之而无不及,身为一个炎黄子孙,不能不为我们祖先所创造的伟大文明而由衷地感到自豪;二是整部电影虽然非常卖力地煽情,然而影片中的那么多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圣贤君子居然没有一位让我这个爱好传统文化的中国人为之感动,相反前几日我在看美国科幻片《阿凡达》时却为剧中那一群宁死不屈的“钉子户”纳美人而感动得热泪盈眶——尽管他们的外表看起来是那么的可怕。

就这两部影片相比较而言,《孔子》让我欣赏的是年代久远的器物,《阿凡达》让我感动的是永不磨灭的人性。器物是死的,而人性是鲜活的。一部电影若缺乏人性的力量,即使场景再优美,器物再精致也不可能打动观众的内心,更不可能引起他们的共鸣。因此让电影《孔子》去PK《阿凡达》,其结果也早已注定。尽管作为一部带有政治宣传任务的所谓“主旋律”电影,《孔子》得到了中共官方罕见地大肆吹捧和造势的支持,甚至不惜用行政命令干涉市场,停放一票难求的《阿凡达》,为《孔子》“让路”。然而这一切卖力的“扶持”只能让票房惨败的《孔子》更难堪,引来更多的围观和嘲笑而已。

当年中共为了毁灭中国传统文化,树立其邪恶的党文化,不遗余力地对这位被誉为“万世师表”的先人口诛笔伐,极尽诋毁抹黑之能事,令九泉之下的孔老夫子蒙受两千五百年来前所未有之奇耻大辱。如今邪党统治下的中国,官场腐败、社会黑暗、民怨沸腾,已到了一场大革命之前夜。为了缓和社会矛盾,延续其邪恶统治,粉饰本为子虚乌有的“和谐社会”,中共及其帮闲居然无耻地抬出曾经被他们“批倒批臭”的孔老夫子,将古人按照邪党的需要肆意包装涂抹,妄图将孔夫子当作他们抵挡普世价值的挡箭牌,愚弄老百姓的活牌坊,其党用心之险恶,用意之卑劣,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阿凡达》为何能够感动全世界的观众?绝不仅仅在于它的3D特技,技术只是一种手段而已。 《阿凡达》那堪称唯美的画面以及令人荡气回肠的情节无不来自于超凡脱俗的思想,来自于独树一帜的精神。而这种思想又是普世的,这种精神又是全人类共通的,所以它才能赢得全世界各国观众的心,赢得有史以来最高的票房佳绩。在与《孔子》的PK中,《阿凡达》已经在客场赢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这种胜利是电影背后所蕴含的精神的胜利,也是这一精神所根植的文化的胜利。然而,电影《孔子》的惨败并非孔子本人的失败,更非孔子身后的华夏文明的失败,而是被邪党所破坏,所扭曲的现代中国文化的失败,是因长年累月被党文化洗脑而已经失落了我们伟大祖先所传承下来的正统文化的当代中国人的失败。

当今世界究竟有没有人继承了千古以来伟大的华夏文明,并将我民族之魂在全世界发扬光大呢?让我们把视线转向遥远的太平洋彼岸,看一看在《阿凡达》走向世界的起点——美国所正在发生的盛事吧。

由一些法轮大法信仰者所组成的美国神韵艺术团三年来在世界各地上演超过六百场,覆盖超过150万各族裔现场观众。 2010年1月19日至24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的七场演出吸引了华府各界名流政要,其中包括多位现任及前任美国国会参、众议员、政府内阁要员、布什政府助理国务卿、各级地方官员、多国大使与外交官、司法、教育、金融、医学等各界人士,还有一些公司总裁、艺术界名流、2006和2008年度的华盛顿DC小姐、影视导演和明星以及传媒界人士等。

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资深国会议员丹尼斯•库西尼奇(DennisKucinich)看完演出后发表了一番发自肺腑的感言:“让我们永远记住,晚会的背后是对我们境况的提升,在她的背后是那些将我们与超越世俗的世界连接的信息,因此当我们祝贺神韵时,让我们记住他们的表演背后的内涵,为他们喝采,向他们感恩,谢谢!”

美国国防部顾问哈里•赫尔(HarryHall)观赏了神韵在华府的最后一场演出后说:“节目的与众不同在于,所有的演员都是用心在表演,并知道他们做的事有多么伟大。所以你能从节目中看到,通过他们的思想和行动表达出他们的伟大信仰。”赫尔说,他相信中国人民会喜欢神韵。他希望看到神韵在中国演出。

今年第二次观看神韵的前华盛顿特区高等法院法官玛丽•特莱尔(MaryTerrell)女士说,神韵艺术家们以不同的方式传达同一个信息,不管他们是在歌唱、在舞蹈、还是在演奏音乐。无论观众是否会讲中文,他们都能听懂这一信息。 “这些艺术家们表达的信息,会在观众心里回荡很久很久。”

多米尼加共和国驻美国大使罗伯托•B•萨拉丁(RobertoB.Saladin)说:“这是一个值得记忆和难以忘怀的演出。她所呈现的美,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和几千年的文化,这是拉丁美洲人民非常欣赏的。”他说:“神韵演出的质量值得我终生记忆。”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维亚切斯拉夫•莫甚卡洛(VyacheslavV.Moshkalo)博士说,神韵艺术团创作了一部伟大的作品,“这场高水准的艺术很有价值,真的很吸引人。这真的是最高水准的演出,令人惊叹,是精彩、辉煌的。”他说,神韵演出是人们所能想像到的最大规模的外交。

纪录片和故事片制片人唐•汤普森先生说:“演出非常感动人,我被表演者散发的能量所震撼,我好像被带到了另一个世界,极其纯净,富有精神内涵。”

来自上海的杨先生连续三年都去看神韵演出,他说:“每次我看神韵演出感觉就好像再次找寻到了中国的根,这是中国人民几百个世纪一直珍视的传统价值,那就是诚实、善良和坚韧,要敬天知命。”

以上这些只是神韵所受到的如潮的好评中的很少一点点,还有许许多多各界观众对神韵艺术的好评难以在此一一尽表,然而就这一点点就已经足以证明神韵艺术自身的价值和它在海外巨大的影响力,以及对复兴古老的神传文化,延续华夏千古文明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很多看过神韵的华人都表示,当今中国大陆的文艺节目充斥着党文化,而神韵所展现给观众的才纯正的中华传统文化。

已故美国国会众议院前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兰托斯(TomLantos)议员的夫人安妮特•兰托斯(AnnetteLantos)已经是第五次观看神韵了。她说:“每次看都有新意,演员们不仅仅是在跳舞,而是在传递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展现真实的传统中国,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对中国的印像是马可波罗时代的中国,优雅、美丽、具有纯朴的魅力,神韵把我们带到中国以前的鼎盛时期。”

牧师安东尼•威廉姆斯看了神韵之后说:“演出带给人启迪和鼓舞。从当今世界各地发生的灾难,人们更加期望看到有什么能够把我们拯救。音乐、舞蹈展现的美和内涵,给人以启迪和鼓舞,让人们能够面对明天和未来

由此看来,今天的神韵非但存亡继绝,延续了伟大的华夏千古文明,而且正在全世界开创出一个新的奇迹:一个不是以金钱、石油和枪炮,而是以纯正的神传文化,以真、善、忍的普世价值,以出神入化的艺术感染力来净化人心,拯救世界的奇迹。人们之所以如此热爱神韵艺术,那是因为神韵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了一个如此善良美好的精神世界,而人类的希望、光明的未来就孕育在这一善良美好的精神世界之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看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