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法代表吕庆龙谈海地治国之本

【新唐人2010年2月9日讯】曾经在海地担任过大使,现任中华民国驻法代表吕庆龙先生在海地发生地震后,对海地人民深表痛心。他曾对海地各方面的状况做过深入的研究,并表示稳定政治,提高国民教育水平是治国之本。下面请看本台记者从巴黎发来的报导。

现任台湾驻法代表吕庆龙先生对海地发生地震后的情景深表难过,“在一月发生大地震,全球深感震惊。对我个人来讲,听到这个消息,看到那些画面的时候,那真是难过极了。”

他曾经在海地担任过5年的大使, 并对海地穷困的现状做过深入的分析。

他说:“在今天,我们看到人力资源是确保一个国家民主发展,经济发展,甚至与跟国际社会来竞争最重要的一个力基,但是我们看到海地文盲太多。那另外一方面呢,又因为政策不稳定,就造成外资不来投资,甚至于国内原有的企业、产业,距离美国这么近的市场,他们也没有办法继续经营下去,那麽相对的就造成了所谓的社会问题。”

在大地震后,台湾向海地提供的国际社会援助,他表示除了有形的救急物资之外,在发展经济和人力资源方面的帮助是无可计数的:“持续推动我们和海地的合作计划。至于合作计划,最终是包括粮食生产,也就是稻米的生产,竹工计划的进行,另外还有安排其它的职业训练,留学生的交换以及留学生的接收问题。”

最后,他希望海地能够走出困境:“我认为海地不是不容易脱困,但是要有相当大的决心,且非常用心的与当地老百姓一起来推动,海地的家园重建,那绝对可以恢复到像70、80年代,大家称之为“加勒比海之珠”,我们祝福海地能够重新站起来。”

新唐人记者孙芳法、王洪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