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胡舒立接管《中国改革》 高层力挺

【新唐人2010年2月17日讯】最近,中国媒体界风云人物、原《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出任《中国改革》杂志执行总编辑,这是由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创办的中央级刊物。胡舒立去年11月辞去《财经》杂志主编,引起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外界指出,胡舒立东山再起,是因为有中央高层开明派力挺。

胡舒立辞去《财经》杂志主编后,转任广东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又于2010年元旦前,出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新世纪周刊》总编辑。

据海外网站消息透露,在现任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等人的斡旋下,《中国改革》杂志社聘任胡舒立担任执行总编辑。

《中国改革》杂志于1986年创办,刊名由邓小平题写,现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被学术界、理论界、新闻界认为是中国改革的前沿阵地。

海外评论指出,《中国改革》杂志社几次换旗手之后,终于把方向盘交到具有改革意识的胡舒立手中,让外界期待看到十八大之前一个新的亮点。

今年57岁的胡舒立,出身高干家庭,父亲是全国总工会干部,外祖父胡愈之曾任国家出版总署署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胡舒立1982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在《工人日报》任职10年后,1992年任职《中华工商时报》国际新闻部主任和首席记者﹔1985年,受美国世界新闻研究所的邀请访问美国﹔1994年获斯坦福大学新闻系的奈特奖学金,研读发展经济学。

胡舒立于1998年创办《财经》杂志,担任主编11年,将《财经》杂志发展成为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财经类媒体,大胆揭露了多起重大黑幕。2001年美国《商业周刊》将胡舒立誉为“中国最危险的女人”。

经济学家何清涟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财经》杂志近年来有一个特点,频频曝光一些资本市场的黑幕和内情,一般的媒体这样频频曝光的话会遇到极大的困难,但胡舒立不一样,往往是曝光了谁,谁过几个月后就是政府追查的对像。”

《财经》杂志2007年发表《谁的鲁能》文章揭露,山东第一大国有企业鲁能集团悄然在转制中私有化。私人企业“北京首大能源集团公司”和“北京国源联合公司”以37亿3千万元,获得总资产高达738亿的鲁能集团91%股份。国有资产流失7百多亿,是上海社保基金案金额的20倍。

文章刊出后,引起舆论轩然大波。《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5%的资金可以收购到700亿,一定要高层的人才能做到的,现在已经出来了,曾庆红的儿子和两个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

时政评论家林保华在《自由时报》中直接点名道姓:“鲁能转制所涉第一个关键人是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另外两个是政治局委员,一个是俞正声,另一个是王乐泉。”

王乐泉是去年惹出乌鲁木齐血案的新疆党委书记,太子党俞正声现任上海市委书记。

爆出此惊人大案的胡舒立,被外界评论为代胡锦涛出征。伍凡说:“《财经》杂志的主编胡舒立,她是在执行胡锦涛的意志。胡锦涛过去为了拉拢曾庆红,打击江泽民,把他们的丑事、黑事掩盖起来了,一旦到他们的斗争激烈化了,变得你死我活了,就把黑幕的东西抖露出来了。”

胡舒立的成就获得国际广泛赞誉。2003年,她被《世界新闻评论》授予“年度国际编辑”﹔2001年,她被美国《商业周刊》选为50名“亚洲之星”之一﹔2006年,英国《金融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分别将她列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专栏作家”和“亚洲最值得关注的十位女性”之一﹔她还获得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2007年度刘易斯‧李仰士奖。

《财经》杂志的大胆揭露,遭到江泽民嫡系李长春主管的中央宣传部的打压。去年下半年,《财经》编辑团队、管理经营团队引爆辞职风潮,胡舒立11月9号辞去《财经》杂志主编的职位。

胡舒立辞职引起西方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财经》的代表人物胡舒立一直是希望的像征。”美国《时代》杂志说,胡舒立经常被称为是“中国最危险的女人,以后她可能会变得更危险”。

果然,胡舒立在离开《财经》杂志后,接连入主两家有政府资源支持的《新世纪周刊》和《中国改革》杂志。海外评论指出,胡舒立能够东山再起,如果没有体制内开明高官的大力推荐,那是万万不可能的。

有着“中国良心”、“中国的第二面镜子”、“中国财经记者第一人”之称的胡舒立,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选为2009年全球百大思想者之一。《外交政策》指出,胡舒立入选是因为她在一党专政的中国坚持公众问责的理念。

新唐人记者李元翰、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