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共过滤网路 海外付费VPN流行

【新唐人2010年2月17日讯】VPN是虚拟私人网路的简称,原是为了办公室的网路安全所设计,通过加密的通道协定来确保传输私人资讯安全、保密的效果。在中国大陆,由于中共当局对异议报导网站和社交平台的封锁,也让海外付费VPN找到新的市场。

路透社报导,为了流览被封锁的网站,付费的虚拟私人网路VPN过去半年正悄悄地在中国民间流行起来。VPN原是为了办公室的网路安全所设计,因为流行的社交网站Facebook被中共封锁,许多居住在中国的西方人士和精通科技的中国人开始广泛应用VPN。

中共钜资构建的网路封锁、过滤软件长城防火墙(GFW)、金盾工程等网路封锁工具,以及身份证刷卡登记上网等手段,让身处大陆的民众上网受限。Twitter和YouTube被中共用长城防火墙封锁,阻档网路用户看到海外对共产党不满的异议言论。搜索引擎巨头谷歌迫不得已,以退出中国市场为筹码,寻求不过滤搜索结果的运营方法。

加州翻墙软体公司Freedur的负责人马修斯(Chris Matthews)表示,“在中国,客户会使用VPN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共封锁Facebook和Twitter。”马修斯的主要服务对像是在中国的西方人士。

由于免费代理服务器可以绕过中共的网路封锁,北京政府疯狂的关闭免费代理服务器。但是由于海外付费VPN流传范围比较小,只在去年10月中共建政活动前被封锁过一次。

中国科技新闻网(ChinaTechNews.com)发行人莱文森(Danny Levinson)表示:“由于VPN是架设在国外的主机,它应该没有问题。”他说“我们用自己的VPN,并且运作正常。”中共当局很少封锁付费的国外VPN,一位资深IT分析师在北京表示,只要使用VPN的人数不多,就不会对他们限制。

中国资讯科技分析师说,“在中国有大约10家的国外VPN服务很受欢迎,但目前没有资料显示有多少用户。”

但分析家表示,技术和成本的障碍可能延缓中国人使用国外的VPN。一些VPN所带来的问题也让一般民众头痛,如网路流览器速度变慢,以及用户在使用VPN前要大费周章的改变他们电脑的系统。此外,中国民众常因没有国外的信用卡,而无法支付VPN费用。

新唐人记者赵培、周天、特约记者吴翰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