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国律师业全面实行党建 法制恶化

【新唐人2010年2月18日讯】目前在大陆,中共在全国各地的律师事务所建立党支部,或者指派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官方媒体称实现了对律师行业的全面覆盖。引发了许多律师、学者对中国法制进一步恶化的忧虑,他们指出,在中共党政一体的政治体制下,中国不可能建立一个法制社会。

据官方新华网2月16号报导,截至到2009年6月,全国14,741家律师事务所中,3,895家单独建立了党支部,占26%;8,105家联合建立党支部2,692个,占55%;对2,741家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指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占19%,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全面覆盖。

流亡海外的维权律师郭国汀向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指出,中共的律师制度根本就是一个逼良为娼的制度。

他说:“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第七届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上叫嚣:律师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坚持党的事业至上。把共产党的所谓事业,也就是共产党的利益作为高于一切的目标,强加给全体中国律师。”

中共司法部从2008年开始,已连续下发5个有关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展开专项行动。

中国政法大学的滕彪律师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在律师事务所推行党支部,加强党建工作,它实际上也是对律师进行控制、进行严格管理的一部分。这样就完全使法律的一些明确的规则没有办法落实。”

中共司法部日前公开表示,推进党建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和公正廉洁执法等问题,将成为2010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北京法律学者王光泽指出,党建工作是法制建设一个极大的倒退:“因为律师行业它属于民间的法律服务行业,它不是官方的机构。就因为中国现在是这样一个党政一体的政治体制,律师事务所变成政党的附庸的话,极大程度的损害法治的独立性。”

新华社主管的《瞭望东方周刊》2月11号采访了北京公益律师郭建梅,她说:中国的律师有14万人,大约平均一万人才有一个律师。但现在90%的律师只为10%的人服务。

与此同时,大陆司法界“法官受贿化,律师行贿化”现象严重。滕彪律师说:“在这样一个体制下,绝大多数律师他都会或者主动、或者被动的去配合政府的一些工作。那么很多律师在执业的过程当中失去了最基本的职业道德。”

北京三味书屋元月底举行了一次座谈会,北京律师浦志强在演讲说,中国律师从事工作的环境很差,不可能做到有人所希望的“清廉如水”,因为中国社会就是一潭污水。

浦志强谈到最近的李庄案指出,中共的司法制度缺少独立性是问题症结之一,因此导致很多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其中包括法官和办案人员不得不为自己的生存各显神通。

由中港台律师和法律学者撰写的《剑与盾:中国维权律师》一书中文版,今年1月在香港发行出售。

现在的中共法例分分钟令原本代表被告人的律师,转眼变成被告席上的被告人。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执委之一张耀良律师,在书中道出这点的危险性。

据张耀良获悉的非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大陆律师被指串谋嫌疑人伪造证据等行为,在过去10年间有至少5百人被检控。而这类控告也可能成为官方打压律师的工具。

另一方面,许多律师为弱势群体维权,为宗教信仰案件辩护,因为代理所谓敏感案件而遭到中共官方迫害打压,维权律师的生存处境越来越艰难。

例如,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去年2月4号被警方带走后长期失踪﹔大连律师王永航为法轮功学员辩护,被秘密审讯后判刑7年等等。4月10号,广西律师杨在新在代理失地农民案中,被多名身份不明的暴徒殴打﹔4月12号,北京律师程海在成都执业过程中,遭街道办和维稳办人员殴打﹔5月13号,北京律师张凯、李富春在重庆执业期间被警方反铐、殴打等等。

2009年律师协会以年度考核为名,20名维权律师被吊销或暂停执业资格。导致江天勇等8名律师至今没有执业证。

郭国汀律师说:“0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律师法》特别明确的限制律师辩护权,对律师在法庭上言论不受追究这一国际通例改掉了,改为实质将于追究的规定。这是中共蓄谋迫害人权律师、用心恶毒下流的最新例证。”

香港著名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客席教授王友金等海内外学者、律师指出,中共要依法治国,只是口号。党比法大,就无法走向法治的道路。只有结束中共一党专制,实行三权分立、司法独立,才能真正使中国真正走向法制社会。

新唐人记者李元翰、周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