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最低工资研究 中国全球垫底

【新唐人2010年2月19日讯】最近,中国各大网站和博客热载一篇《世界工资研究》,这篇报告由中国独立学者刘植荣发表。报告显示,中国最低工资全球垫底,甚至低于32个非洲国家。这份报告引起轩然大波,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政策出现了问题。请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中国的最低年收入不到世界平均水准的15%,全球排名158位,最低工资甚至低于32个非洲国家”。这些怵目惊心的资料,却是真实的。《世界工资研究》的作者刘植荣表示,这些资料来自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各国统计局及劳工部等,全部是官方数字。

刘植荣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些数据几乎都是官方的,包括我引用的中国政府的数据,也都是官方公布的数据。如果从私下的老百姓的感觉,恐怕我这个分析结果会更差。”

中国百姓的工资到底有多低呢?报告指出,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的最低年收入平均为人民币41,535元,而中国最低年收入仅为6,120元。

旅居加拿大的前北京大学教授苏明表示,这些资料完全是可信的。他说2008年有人突破封锁流览了国务院网站内部的数字:“那个时候(年均)收入在300块钱以下的人,是2.3亿,我们拿着几年以前联合国规定的,人均日收入一美元为平均线,一天也就是6、7块钱人民币的收入,也就是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至少应该在6、7亿。”

旅居美国的独立评论员程晓农博士认为,除了农村的贫困人口、如果还算上城市的下岗工人和失业人员,加上年轻的“蚁族”等等,中国贫困人口达到8、9亿之多。

报告指出,中国官员忙着让自己的工资与国际接轨,却把百姓的工资远远甩在了后面。

程晓农:“它(报告)披露了一个很基本的问题,就是中国所谓的发展,完全忽视了社会公正,而偏袒或者是倾向于保护一些权贵集团的利益。”

刘植荣表示,中国百姓追求的是一个公正公平的对待。

刘植荣:“我们追求的…不要求是均贫富,而是要求公正,多劳多得,少劳少得,这是公正的。现在出现什么问题呢?中国大陆好多劳动者,他们辛勤地劳动,特别是一些农民工、一些农村的劳动者,他们付出的劳动是非常巨大的,但是所得到的财富是非常微小的。”

面对苦不堪言的劳工阶层,另一方面,国家公务员及国有垄断企业员工不仅工资的增长速度惊人,而且福利待遇优厚。

程晓农:“不仅仅是政府官员取得了大量的工资外的福利,同时他们的工资待遇、公费医疗…也是全中国最好的﹔那么另一方面呢,政府又拒绝用社会保障的必要手段来维持低收入阶层的收入状况。”

尽管中国工资水准如此之低,但是税负并不低。中国财政收入在20年里增长了30倍,年均增长率19.5%,远远高于GDP的增速。虽然如此,政府并没有将这些财政收入妥善运用于国民相关的教育以及医疗事务上,据中新网报导,中国教育支出占GDP比例为2.6%,只有国际平均水准的一半﹔医疗卫生支出只有将近 4%,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全都高于15%。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中国的医疗公平性排名为全球倒数第四。

报告指出,由于百姓的收入过低,导致国民购买力不足,难以使经济持久繁荣。

程晓农:“如果说80~90%的国民生活在贫困状态下,那么这个国家的发展政策很显然出了严重的问题,也就是说它的发展不是为了国民的利益,而是为了权贵集团的利益。”

中国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社会问题也越来越多,国内维权抗暴斗争也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动则就有数千人、上万人的群体维权斗争事件,苏明表示,百姓已经贫困到无法正常生活的情况下,这就是说地火已经在燃烧着,而且随时会爆发。

新唐人记者洛溪、薛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