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生活】谈驾驭情绪谈驾驭情绪

【新唐人2010年2月19日讯】人类的情绪系统是现下科学研究中最未被理解的部分,也是我们较难以有意识加以控制的部分。例如我们无法预测自己何时、为何会生气,生气来的时候就是来了,而且我们经常无法立即止住生气,甚至无能为力的让生气破坏我们的生活。

情绪是快速反应的系统,相较于认知思考系统的反应快很多,例如威胁生命安全的事件发生时,毫秒之内恐惧情绪就产生了,而且伴随逃避威胁的行动,像是躲避、逃开。情绪的快速反应功能,确保人类在充满不确定的丛林生活中生存下来。

在现代生活中,我们还是相当依赖情绪系统的运作。例如,追求某个事业目标前,需要挹注热情,才能全力以赴;主管要制止部属不当的工作行为时,需要生气的情绪,来点肾上腺素,才能做出足以威吓部属的行动;企业经营需要焦虑的情绪,驱动高阶主管思索未来的生存之道。

问题来了,现代复杂的人际与经济生活中,求生的本领已大不同前。丛林生活中,生存焦虑确保我们储存足够的粮食渡过艰困的时局;现代生活中,当焦虑无处反应时,却可能积累成忧郁症。丛林生活中,快乐的情绪会让我们追求良好的生存与繁衍状态,现代生活中,对快乐的追求却造成许多有害生存的行为,像是嗑药、纵欲。

情绪就是这样令人厌恶又不能失去,在人类基因没有改变之前,我们都得学会如何驾驭情绪而非被情绪所掌控。怎么做呢?首先,我们要了解情绪,知道它快速产生和驱动行为的本质,知道它正面与负面的力量。其次,我们要学习察觉情绪,情绪驱动行为的力量,在它未被认知系统察觉时最强烈,如果能在情绪产生的当下就察觉到,我们便可能控制它,让它只在正面作用时继续运作,而非酿成灾祸。第三,学习使用情绪,我们有能力制造情绪,例如想着过去顺利的事情会产生快乐,回想被辱骂的事件会激发生气的情绪,什么场合需要何种情绪,是可以运用自如的。

许多人的一生中,往往因为追求快乐不得而产生焦虑、生气,当这些情绪无处宣泄时,又进一步对我们的生理与人际关系产生损害,又变得更加不快乐。我们能不能时时处在不被内外在环境激发情绪的状态,只是自在的过生活?这是人一生的大课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