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1.73亿美元救印航

【新唐人2010年2月20日讯】印度政府将出资1.73亿美元救助陷入困境的国有航空公司-亏损严重的印度航空公司。不过人们担心的是,救助印航可能不会成功。

印度政府官员表示,政府将分两个阶段向印度航空公司注入资金。将要提供的1.73亿美元是大型金融救助计划的组成部分,这笔钱预计将帮助这家国有航空公司起死回生。

印度航空公司承诺对企业进行改组,并实施一项大规模的成本削减计划。官员说,经营亏损的印航准备把公司拥有的飞机数量从146架减少到105架,明年节省其它开销近2亿美元。

印度航空公司最近几年一直步履维艰。在2009年3月截止的那个财政年度,企业亏损累积达到8.75亿美元。那一年全球性经济衰退让全世界绝大多数航空公司业务量下降。

不过专家认为,印航的问题不仅仅跟全球经济衰退期间客流量减少有关。航空专家指出,印度航空必须实施一些强硬措施才能扭亏为盈,比如在公司的3万多名员工中大幅度裁减冗员。不过,这类裁员是个政治敏感问题。

萨纳特•考尔曾经是印度民航部的最高官员。他说,印度航空要想翻身所需采取的那些措施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因为它是国有企业。

“你们必须改组这家航空公司。印航目前还是国有企业的经营,不过这里有个问题。国有部门的经营要受各种各样条条框框的约束,还要受国会各种委员会的监管。因此改组也许是不可能的。印航有一些惯例,公司还跟工会组织有协议。所有这些都必须要考虑到。”

印度航空公司在争取改组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去年变得显而易见,当时公司计划减少给予飞行员的奖金,可是在飞行员举行罢工后,这个计划不得不放弃。在政府介入之后罢工才停止。

印度政府表示,印度航空从目前遇到的危机中走出来是有希望的。然而,许多人把印航视为印度改革国有企业的失败范例,因此有人呼吁让印航私有化。

印度航空公司成立于印度独立之前,因此成为民族的骄傲。在印度民航业向私人航空公司开放之前,印航在几十年里几乎占垄断地位。但是印度在1990年代开放天空之后,印航发现竞争越来越困难,市场份额持续减少。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