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亚克西”的前世今生

【新唐人2010年2月23日讯】日前,央视2010年“春晚”上的一个歌舞节目《党的政策亚克西》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斥责和讽刺。亚克西原本是维吾尔族语“好”的意思,为什么网友会有如此的反应?“亚克西”到底有什么样的来龙去脉,请看本台记者普至的报导。

春晚中《党的政策亚克西》这个节目,采用了新疆维吾尔族特有的民族服饰和舞蹈编排,以及流传以久的民歌曲调和说唱方式。2009年12 月8日官方媒体首次发布消息,此节目是第一个通过春晚审查的,理由是歌颂了主旋律。

而这一天正是15年前新疆克拉玛依特大火灾的纪念日。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教育部门组织中小学生进行文艺演出,期间剧场突然失火,由于火灾中演出组织者高喊:“让领导先走”!结果,所有中共领导毫发无损,全身而退,而288名新疆生长的孩子们却被烧成焦炭,酿成了人间惨案。

再加上2009年7月5日,中共当局才在新疆乌鲁木齐发动了一次血腥镇压,根据官方的说法,冲突中有196人丧生,但海外的维族组织相信,至少有600名维族人被杀。

种种错综复杂的原因,导致大年三十在“春晚”上,表现出维族人载歌载舞赞美中共的节目一播出,立刻招来一片唾骂。大陆网民认为这是中共给自己歌功颂德,粉饰太平。

华龙网上一篇名为“春晚最肉麻与最恶心”中说,“这次春晚至为“雷人”的《亚克西》老歌翻唱,令我差点连年夜饭都吐出来”。

80年后的青年作家韩寒则悬赏五千元,吁请网民为《亚克西》再填歌词。而亚克西也被网民恶搞为“亚克蜥”,成为继“草泥马”之后,中国新一代的“神兽”代表。

前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说:“我觉得春晚最糟糕的就是亚克西这个(节目),最露骨,实际上就是对人的情感的侮辱。本来比如说,因为这些事(7.5事件),新疆人心里不舒坦,结果他们又变本加厉的“亚克西”,让维吾尔人更感到被侮辱,所以难怪网友就这个节目做很多的文章。”

对于中共利用传统文化,大纪元时报社论《九评共产党》之六中–中国共产党破坏民族文化中曾深刻的阐述过:“文化之根本是其道德内涵,末节是娱乐作用,中共以恢覆文化表面的娱乐功能来掩盖破坏道德内涵的实质。不管中共拿出多少字画古玩展览,举办多少舞龙舞狮的文化节、食品节,修建了多少画栋飞檐的建筑,都仅仅在恢覆文化表象而非文化精髓,同时也利用这一点增加海内外对中共的文化认同, 实质上还是以维护其统治为第一重要的”。

在中共带给中国人灾难之后,又利用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维护其统治,对此,中国老百姓看得是越来越清楚了。

新唐人记者普至、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