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南部制造业面临劳力短缺

【新唐人2010年2月24日讯】历来在中国大陆,苦干了一年的民工,农历新年和家人团聚之后,会兴致勃勃从内地家乡返回南部制造业中心,但是今年返回的人数明显减少。特别是珠江三角洲的制造业,目前普遍面临劳力短缺的问题。

在东莞市公共汽车站,安排民工乘车前往工厂的工作人员说,返回的民工人数约有去年的一半左右。

内地省份就业机会和工资的改善是原因之一,能在家乡附近找到合适的工作,谁愿意跋涉千里,远离亲人呢?

而返回的民工,由于劳工短缺,也有了挑选的余地,可以寻找更好的工作。

劳力短缺的工厂,被迫临时在街上摆出摊位,招聘员工,以满足生产需要。

这位电子厂的工头说他要招聘50人,可只招了10人:“今年珠江三角洲,预计有一到二百万劳力短缺,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两年。”

这位妇女抱怨说,这个地区的平均工资每月只有1,000元人民币:“基本上应该赚2000元左右才能维持合理的生活水平。如果太低,不能维持一个适当的生活水平,为什么在这里工作呢?”

深圳智囊团,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负责人刘开名指出,劳力短缺的另一个原因。他说:“经济发展需要更多的劳力,但是政府只生一胎的政策,使劳力越来越少。这个差距越来越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