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毒奶维权家长被钓鱼执法 判刑五年

【新唐人2010年2月25日讯】《一个男人,如何让施恩奶粉低头》,因为三聚氰胺受害儿童家长郭利的艰难维权,施恩公司曾经向公众致歉,也给予了郭利赔偿,但是,就在这个月,郭利被以敲诈勒索罪终审判刑五年,在他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请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郭利的女儿喝了施恩奶粉,出现三聚氰胺中毒症状,为了给女儿讨个公道,郭利走上了维权之路。他发现,施恩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超标百倍,而且根本也不是美资公司。去年6月13号,施恩公司与郭利达成协议赔偿40万元,施恩也公开在媒体上就奶源和虚假的美国注册问题向公众道歉。

可是,去年6月29号,施恩公司突然主动与郭利联系,表示愿意作出更多的赔偿,并且多次找他商谈,最终,郭利向施恩公司的主要股东雅士利集团填了索赔300万的申请。7月22号,广东潮安县公安采取行动,抓捕了当时正在杭州出差的郭利。

实际上,6月29号雅士利已经报案,可能证据不足,当时并没有立案,之后不到一个月内,施恩、雅士利公司与郭利的电话和面谈多达19次,其中面谈就有4次,直到郭利签下索赔申请。

郭利的辩护律师、北京大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燕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郭利是因为举报毒奶而被奶粉商设圈套报复。【录音】“在郭利并没有主动向施恩公司提出来索赔,就是说敲诈勒索,应该是郭利主动向他们提出那个敲诈,提出一个条件来进行敲诈,但是郭利呢并没有向他们提。”

郭利的家人也表示,郭利被钓鱼执法了,因为厂家总是给郭利打电话,而每次对方都带答录机,就这样一直诱导郭利。

今年1月12号郭利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郭利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潮州市中级法院在立案短短八天后,做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郭利的辩护律师张燕生表示,她们还没有递交二审手续,正在联系中,法院就宣判了。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是潮州市中级法院近年来最快的一次二审判决。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的媒体在这个案子里面起到了微妙的作用。2009年6月25号,北京电视台播出了郭利维权的经历—-《一个男人,如何让施恩奶粉低头》,但是包括这期节目在内的其他媒体报导,最后都成了指控郭利有罪的证据。但是当郭利被抓后,郭利的家人主动联系媒体,希望能够曝光这件事情,这次媒体却集体哑口了。

不光是媒体报导被压,辩护律师张燕生在个人博客中披露了案情的整个经过,也被奶粉企业要求删除。张燕生拒绝了他们的要求。

新唐人记者洛溪、李璐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