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一个博物馆颁博士学位

【新唐人2010年2月26日讯】(美国之音报导)位于纽约的美国自然史博物馆(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每年从世界各国迎来上千万名游客。最常见的是小学生,然而,另外一群时常穿梭馆内的人更受到瞩目,因为他们即将成为美国第一批从博物馆毕业的博士生。究竟在博物馆念书有什么特别?

美国自然史博物馆2006年获得纽约州教育理事会授权,下设里查德.吉尔德研究生院(Richard Gilder Graduate School),开办了比较生物学专业。这是博物馆目前唯一提供的学术项目。

2009 年11月,州政府核准馆方颁发博士学位。美国自然史博物馆因而正式成为美国第一个、也是唯一授与博士学位的美国博物馆。

里查德.吉尔德研究生院院长佛林指出,馆方能在这么短时间内获准颁学位,是因为他们早有丰富的培育人才经验。佛林说:“美国自然史博物馆在训练学生这个领域里很久了。我们和地区的大学一同合作训练学生已经超过100年。”

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以及纽约市立大学,都与美国自然史博物馆有合作关系,每年各校大约有30名博士生在这里进行研究。这个博物馆原来就有超过200名科学家,一部分人将担任这个学术单位的教职。

*博物馆当教室 全新学习体验*

里查德.吉尔德研究生院现在一共有两个年级、9名博士生,其中包括一些国际学生。伊莎贝尔来自法国,她曾以游客的身份参观美国自然史博物馆。现在,她每天上学都得先穿越馆内的展览区,感觉大不相同。

伊莎贝尔谈到家人和朋友听到她将在博物馆完成博士学业的反应。她说:“他们很惊讶。事实上没有人知道这里有个研究生院,因为它太新了。而他们真的觉得很棒!”

事实上,伊莎贝尔的硕士学位是在巴黎自然史博物馆取得的,所以她十分熟悉这样的学习和工作环境,但纽约的新生活让她雀跃不已。伊莎贝尔说:“我想有出国留学的经验,而且我想到英语国家…我来自巴黎,纽约真的真的很大。这是个很好的经验,我有很多新朋友, 我有很多新地方可以去。这是个很棒的城市,博物馆正好就在中央公园旁边。”

*博物馆和学生双赢*

博物馆培育自己的人才,对博物馆和学生而言,是双赢的局面。佛林表示,博物馆收藏品就是他们最大的优势。他说:“我们有超过三千万种涵盖人类文化、地球以及行星科学的物品,横跨了生物学和古生物学整个光谱。就收藏品而言,这使我们的科学家、馆员、教授,以及实验室,能以特殊的方式来训练学生。”

伊莎贝尔认为,丰富的馆藏能为学生省去一些实地调查的时间,是绝佳的研究资源,而大量实地教学的机会,则是在博物馆攻读学位的另一好处。她说:“我们能得到教学经验。我们可以到一些跟博物馆有合作关系的大学教课,这是比较学术的;或者我们也可以参与博物馆教育项目,去高中以及向其他来博物馆的人教课。我认为这是跟大学相比的好处。”

在美国自然史博物馆完成博士学位时间比一般短,大约为 4年,而馆方所提供的奖学金也很慷慨。佛林表示,具备卓越的研究能力是他们录取学生的标准。他说:“我们找的是能独立思考、有能力和记录研究能力的人,这样,他们来了之后马上就能开始,甚至在到达之前就能开始进行研究。”

在资源足够的情况下, 佛林透露,美国自然史博物馆会考虑扩充规模,进一步增加学生录取人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