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遭8.8强震袭击 已122人罹难

【新唐人2010年2月27日讯】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表示,规模8.8大地震今天早上袭击智利城市康塞普松(Concepcion),随后不久又发生了里氏6.2级余震。到目前为止,罹难人数已达122人。

大量房屋垮塌,部分地区停电,通讯中断。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已召开紧急会议,称将派人前往地震现场进行紧急评估。巴切莱特称,在这种级别的地震面前,预计死亡人数还将增多。不过,他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及时与政府联系。

美国地质勘测局称,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3时34分,震中位于康塞普西翁市东北部91公里处,震源深度55公里。

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表示,规模8.8强震今天早上已掀起一波海啸,可能破坏震央附近沿岸地区。该中心在网站上表示:“海平面观测显示,已产生海啸,可能破坏震央附近的沿海地带,也可能威胁较远地区。”该中心并未提及海啸规模的细节。

该中心表示:“这般规模的强震,可能引发毁灭性海啸,在数分钟内袭击震央附近的沿海地带,较远地区数小时内就会遇袭。”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已向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发出海啸预警。美国政府将海啸警戒地区扩大至哥伦比亚、南极洲、巴拿马和哥斯大黎加。

离震中91公里的康塞普西翁是智利第二大城市,位于距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南面450公里处,是智利第二大城市,人口稠密。当地广播援引救援人员的话说,政府正在评估康塞普西翁以及相邻地区的破坏情况。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国际机场已经关闭,所有航班取消。

路透社称,首都圣地亚哥震感强烈,部分楼房倒塌,部分地区停电,电话瘫痪。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3点34分,首都民众在睡梦中被惊醒,随后涌上街头避难。人们互相搀扶,有人大声哭喊。建筑物强烈晃动10到30秒,首都部分城区随后电力中断。首都无法进行手机通讯。

在智利从事矿业工作的郭欣说,他住在首都圣地亚哥,当时他还在睡觉,被一阵剧烈的摇晃惊醒,他立即意识到这是地震。像是在飞机上遇到强列气流的感觉,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倒了。

“地震后我们逃到大街上,大街都是人,不过过了一会儿,大家又回家睡觉了。因为地震在智利并不少见。”郭欣说,但是没想到是这么大的地震,他今夜不会再睡。

另一在圣地亚哥的大陆记者表示,所住房屋摇晃,吱嘎作响,前后持续了40余秒,随后电力供应中断,四面漆黑一片,手机失去信号。惊慌失措的居民纷纷从建筑物跑出,街上拥挤不堪。

一名来自智利特木科(Temuco)市的民众表示,“我一辈子从没经历过这样的地震,就像是世界末日一般”。特木科市多栋房屋在地震中垮塌,就连当地医院也不得不疏散人员。

地质学家称,此次地震“非常巨大”,释放的能量比今年年初海地地震要大80倍。据不完全统计,这是2月27日全球三日来发生的第五次地震,也是震级最强烈的一次。
 
智利这个国家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实际上地震活动是很强烈的。美国地质勘探局资料显示,1960年智利曾发生过里氏9.5级地震,是1900年以来有记录的最强烈地震,造成1600多人丧生。

1939年1月24日夜晚11时35分,智利沿海长达450英里的地区内发生了持续3分钟的地震,受灾最严重的是康塞普西翁、奇廉、科伊维克、科罗内尔和安戈尔诸城。这次地震使50000人丧生,这次地震的伤亡人数比近代南美洲任何一次灾难中的伤亡人数都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