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上美国债牌是纸牌还是美国命脉?

【新唐人2010年2月27日讯】(美国之音记者木风华盛顿报导)中国掌握的巨额美元债券是否会成为影响美国政策的一个有效武器令美国的决策者忐忑不安。美国国会政策研究机构对此展开咨询。专家们观点迥异,引人深思。

中国在12月份大幅度减持美国国债342亿美元的消息产生了不小的震动。人们对中国此举的意图及其意义众说纷纭。

*美国对中国负债的争议*

美国国会的政策研究专家们显然对这个事情也很感兴趣。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共同主席罗宾·克里弗兰女士(Robin Cleveland)在星期四举行的中国持有美国国债问题听证会开场白中说:

“一部分专家认为,中国这样做是投资方向的转变,从短期国债转向长期债券,反映对美国经济长期趋势的乐观态度。但另一部分专家则认为,中国是转向短期投资,说明中国对美国经济缺乏信心。”

克里弗兰表示,无论是哪种观点都只能说明,中国掌握着数量巨大的美国国债,这对美中两国来说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的委员们十分关注的问题就是,美国的巨额债务会对美国的国运产生什么影响?中国要打美国国债牌又会产生什么后果呢?

*普莱斯托威茨:巨额债务–大国地位衰落之主因*

参加听证的华府智囊机构经济战略研究所总裁克莱德·普莱斯托威茨(Clyde Prestowitz)对美国外债规模巨大这个事实本身感到非常担心。他说:

“从历史上看,情况对债务国是相当不令人鼓舞的。哈佛大学的保罗·肯尼迪教授在《大国的兴衰》一书中说,任何大国一旦负担过重、债务过多都不可避免地要开始衰落。”

普莱斯托威茨长期从事国际研究和实践,在美国多届政府中担任国际政策顾问。普莱斯托威茨举出了苏伊士运河的例子。 1956年,英国已经是债台高筑,但日不落帝国的心态还在。在埃及宣布收回运河之后,英国联合法国和以色列出兵占领了运河。

这个行动引起强烈的国际反应。作为英国在二战时的盟友–美国也坚决反对。艾森豪威尔总统表示,如果英国不撤出运河,美国将动用自己所掌握的英国国债来摧毁英镑体系。压力之下,英法被迫撤离了运河。这个事件标志着日不落帝国霸主地位一去不复返。

*盟友尚如此,他国更危险*

普莱斯托威茨说,现在呢,美国虽然不是当年的英国,中国也不是当年的美国。但是,如果盟友之间都可以凭借它所掌握的你的债务而反目,那么不太友好的国家在关键时刻会如何动作就不难想像了。

普莱斯托威茨指出,美国目前的经常账赤字和政府预算赤字都相当巨大,如果继续增加,迟早会发展到动摇美元根基、导致美国破产的程度。普莱斯托威茨没有批评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做法。他认为,在美元持续走软的时候,中国出于自保,选择投资多样化无可厚非。普莱斯托威茨给美国决策者们的建议是,不管别人如何,美国的当务之急是减少债务。

*约翰森:中国握的债务牌是纸老虎*

麻省理工学院的全球经济学家西蒙·约翰森(Simon Johnson)教授也参加了听证。他的观点没有普莱斯托威茨那么悲观。约翰森指出,美国虽然有很大一部分债务掌握在中国手中,但在相当一个时期里,美国没有必要担心中国抛售这些债务会对美国构成严重的威胁。约翰森说:

“如果中国抛售美国的国债,中国会买什么呢?中国如果买美国的私人债券,结果是私人债券与美国国债之间的利差会因此而缩小。这对私人企业融资是有利的,也会刺激美国经济的增长。”

约翰森还列举了其它几种可能性:中国如果购买美元资产,全球的美元资产市场都将受益。如果购买美元证券,美国股市将会因此而得到加强,这对美国家庭实现资产负债表的平衡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如果购买非美元资产,在美国利率保持在低水平的时候,美元的币值将会下降,有利于美国出口的增加。

曾经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的约翰森还表示,如果中国完全停止购买外国资产,那么中国人民银行干预外汇市场的行为也将自动停止。这正是西方国家一直在努力争取达到的目标。

约翰森认为,中国抛售美国国债虽然能够在短期内造成市场震荡,但到尘埃落定,美国不仅不会受到沉重打击,反而会得到种种好处。约翰森说,中国手中的这个美国债务牌只是一个纸老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