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县建委粗暴执法 河南老汉跳楼抗议

【新唐人2010年3月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道)河南民权县城关镇62岁的村民陆学佩因为对民权县建委粗暴执法不满,从建委大楼跳下,以示抗议。分析人士认为,“陆学佩跳楼事件”只是中国千百万弱势群体面对强大执法机构而无能为力的一个缩影。

中国大陆多家媒体报导了这一消息。中新河南网上周五的报导说,城关镇赵沙沃村村民陆学佩年前在村里租赁了一片空地,临时搭建三间敞篷房子,准备养殖兔子。因为没有经过民权县建委的审批,上周日也就是正月初八一大早,县建委执法人员来到赵沙沃村,开着铲车要推倒陆学佩搭建的房子。因为和陆学佩言语不和,执法人员将其一丝不挂地从床上拖到院子里,引来全村观看。当天下午,陆学佩来到民权县建委执法大队讨说法,在三楼的办公室,又发生了激烈的争吵。陆学佩一怒之下,从三楼的楼梯处跳下,后被送往民权县人民医院治疗。

本台记者致电民权县建委以及城关镇镇政府值班室,电话均无人接听,无法进一步了解详情。记者又致电民权县人民医院。

记者:“不好意思,你们这边有没有一个病人叫陆学佩的?”
人民医院:“可能没有。”

旅居纽约的“中国人权”高级研究员何清涟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村民陆学佩的确是搭建了违章建筑,在他搭建的时候就应该由有关部门出面加以阻止,而不是等他建完了之后,执法人员才来野蛮执法:

“基层组织到底在这里起什么作用?如果真的是违法的话,就应该在建的时候就由当地的村委会出面劝阻。”

据报道,在发生跳楼事件前几天,民权县建委的执法人员就向陆学佩开具了处罚决定单。陆学佩和家人要求自愿拆除房子免于罚款,遭到执法人员拒绝。民权县建委主任张友才表示,他们主要对那些没有土地证及相关部门手续的违章建筑进行罚款,但罚了款也并不代表就是合法,只不过允许他们盖房。

何清涟女士表示,民权县县建委动辄对所谓的违章建筑进行罚款,这里面一定存在着利益驱动。何女士说,她相信在所收到的罚款中,民权县建委肯定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留成:

“每年的这种行政罚款有好多亿,中国政府应该取消这种方式,因为一有这种方式存在呢,政府的这种行政执法人员他就有一种多收罚款的冲动。”

旅居华盛顿的政治评论家陈破空也认为,在中国,执法者不执法、野蛮执法,甚至是违法地进行所谓的执法的现象无处不在,河南老汉陆学佩的悲剧只是中国千百万弱势群体面对强大执法机构而无能为力的一个缩影。陈破空先生说,民权县建委“以罚代管”的做法,更是非常典型地反映了中国官场普遍存在的以权谋私、滥用权力的现象:

“权力它没有受到监督导致种种的社会怪象。如果说中国它有媒体监督、有在野党的监督或者司法独立的话,那这些事情如果摊在阳光下看的话,它只会越来越少。正因为中国社会这个制度缺少制衡、缺少监督,所以权力者可以为所欲为而在中间中饱私囊,认为是正常的,而人民跟他们的利益来比,那是微不足道的。”

据报道,村民陆学佩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但其大腿呈粉碎性骨折,意识仍不清楚。

相关文章
评论